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擔當新使命 展現新作為

——廣大黨員干部熱議《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

2018年05月30日13:0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擔當新使命 展現新作為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在廣大黨員干部中引起熱烈反響。大家認為,《意見》將充分調動和激發干部隊伍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激勵廣大干部在新時代擔當新使命、展現新作為,努力創造屬於新時代的光輝業績。

備受鼓舞 催人奮進

“同志們,加油干吧,干事創業的春天來了!”在網上看到《意見》印發的消息后,江西上饒市廣豐區枧底鎮組織干事劉春葉倍感振奮,第一時間轉發到了朋友圈。

不僅如此,《意見》印發后,各地第一時間召開會議傳達學習《意見》精神,研究提出落實措施。江蘇省委組織部5月24日召開部中心組學習會,傳達學習文件精神,開展專題交流研討。寧夏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及時向自治區黨委專題匯報座談會精神。福建福州市在《意見》出台當晚即在組工微信工作群發出通知,要求全市組織部門深入學習,並組織人員抓緊草擬全市貫徹文件的若干措施。

實干導向,催人奮進。遼寧凌海市委常委、組織部長陸飛認為,《意見》的出台,是對敢擔當、想干事、干實事、善謀事的黨員干部的極大鼓舞。廣西來賓市興賓區蒙村鎮黨委書記唐彥樂也深有同感:“《意見》釋放了中央‘給干事者鼓勁、為擔當者撐腰’的強烈信號,真正讓那些在基層一線默默工作的‘老黃牛’式干部看到了希望和盼頭,也必將力促基層干部作風轉變。”重慶市南川區大觀鎮黨委書記楊國勇說,《意見》提出要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用人導向,充分發揮干部考核評價的激勵鞭策作用,為我們廣大基層干部注入一劑“強心劑”,是激勵我們攻堅克難、奮發作為的動員令、集結號。

殷殷關愛,暖流入心。“《意見》指出,要給基層干部特別是工作在困難艱苦地區和戰斗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干部更多理解和支持,主動排憂解難,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給予傾斜,這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基層干部的高度重視和關心關愛,更加激發了我們干好本職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河北秦皇島市撫寧區大新寨鎮黨委書記王喜軍說:“作為一名鄉鎮黨委書記,我將帶領基層廣大黨員干部振奮精神,擼起袖子加油干。”新疆烏魯木齊市新華南路片區西河壩后街社區主任吾拉·哈依薩表示,《意見》提出完善機關事業單位基本工資標准調整機制,實行地區附加津貼,完善公務員獎金制度,增強了大家的榮譽感、歸屬感、獲得感,真是“亞克西”!

連日來,廣大黨員干部歡欣鼓舞,干事創業的熱情更足了。正如黑龍江鶴崗市組工干部李雨思所說,總書記曾經解讀過“真理的味道是甜的”,這一次,《意見》使敢於擔當的干部也體會到“實干的味道也很甜”。

放下包袱 輕裝上陣

在貴州赤水市元厚鎮,鄉鎮干部們一直面臨一個難題。“我們探索‘村黨支部+合作社’模式發展村集體經濟,由於擔心會失敗損害農民的利益而被問責懲處,開展起來總是畏手畏腳,導致成效不明顯。”元厚鎮組織委員周生慧一度感到非常苦惱。

《意見》的出台,為基層干部們送來了“福音”——周生慧說:“有了‘三個區分開來’的機制保護,鎮黨委在帶領村民發展村集體經濟的道路上就可以放下包袱、輕裝上陣,大膽去干、大膽推進了!”

和周生慧一樣,大批奮戰在脫貧攻堅等艱苦一線的基層干部認為《意見》給他們吃了一顆“定心丸”——四川丹棱縣張場鎮廖店村第一書記肖俊杰說,中央在為擔當實干者卸下“怕犯錯”的思想包袱的同時,也營造出了寬容、和諧的干事創業環境。河南鄭州人民醫院醫療集團派駐前河劉村第一書記趙憲陽認為,《意見》提出要建立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是為想干事的干部撐腰鼓勁,打消了“干多干少一個樣、干得越多越易出錯”的顧慮,一定會在決勝脫貧攻堅的新征程中勇於擔當,實現新的更大作為。

天津、山西、吉林、浙江等地黨員干部認為,《意見》關於容錯糾錯的內容立足事業需要,回應群眾呼聲,順應干部期待,必將激勵廣大干部在新時代擔當新使命、展現新作為。

新疆阿勒泰地委書記張岩表示,《意見》的出台讓基層革除了“怕出事怕問責”的心態,也切斷了“隻要不出事、寧可不干事”者的退路,讓干部能夠放心大膽地在基層這片廣闊的土地上盡情釋放能量、施展才華。

重慶涪陵區委常委、組織部長喻顯鑌認為,《意見》明確提出容錯糾錯工作原則,准確把握容錯政策界限,合理界定容錯情形和條件,為干部大膽探索、勇於創新劃定了“安全區”,讓干部放下負擔踏實干,提起精神向前沖﹔也為干部依法辦事、規范用權戴上了“緊箍咒”,對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的干部進行警醒和懲戒,切實激發了廣大黨員干部改革創新的銳氣、整頓了庸政懶政的不良風氣。

“今后,我們將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把那些改革創新、擔當作為的干部保護起來,讓能干事的人有舞台,不讓老實人吃虧。”北京市房山區委組織部副部長耿慶華表示。

擔當作為 干事創業

號角已經吹響,奮進正在路上。《意見》釋放出以事業為上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強烈信號,鼓舞著廣大黨員干部胸懷事業大局,強化責任擔當,干事創業、改革創新的氛圍愈發濃厚。

廣東省委常委、組織部長鄒銘說:“《意見》是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的一項重大舉措,全省組織部門要著力解決影響干部擔當作為的突出問題,切實把衡量擔當作為的標尺亮出來,把重實干重實績的用人導向鮮明樹起來,把黨中央對干部的關心關懷落到實處。”安徽阜陽市委常委、組織部長王朝暉認為,組織部門是黨員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要旗幟鮮明地為敢於擔當的黨員干部撐腰鼓勁,以實際行動讓干部群眾感受到組織上的公平公正,使善於擔當、勇於擔當、敢於擔當在干部隊伍中蔚然成風。江蘇邳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吳永揚說,今后將樹立鼓勵改革創新、寬容失誤失敗的輿論導向,培育創新文化,引導全社會不簡單以成敗論英雄,凝聚起推動改革的強大力量。

為此,四川綿陽市安州區大力加強干部思想教育,近期將啟動“遵黨章、學黨章、講黨章”活動,引導干部切實增強政治擔當、歷史擔當、責任擔當,為激勵干部干事創業營造良好政治生態。江西吉安市委常委、組織部長李鎮發說:“我們一定全面理解、准確把握《意見》深刻內涵和精神實質,並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干部頭腦、持續充電,激發廣大干部在新時代擼起袖子加油干。”

湖南省委組織部提出加大對黨員干部正向激勵的措施,目前已啟動對全省“三大攻堅戰”中表現突出的一線黨員干部層層推薦、選樹典型工作,下一步將集中宣傳一批、通報表揚一批、看望慰問一批、提拔重用一批,突出基層一線、突出擔當作為,樹立干事創業的鮮明導向。河南開封繼續開展六個“一百”、三個“十佳”表彰活動,營造比學趕超、干事創業的濃厚氛圍。廣西龍勝縣將在全縣組織系統開展“六爭做”工程,以實際行動展現新時代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

廣大黨員干部奮勇爭先、擔當作為,正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匯聚起磅礡力量。(記者 付瑜)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