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華時評:不做“黃鸝鳥” 爭當“拓荒牛”

2018年05月25日08:4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時評:不做“黃鸝鳥” 爭當“拓荒牛”

中共中央辦公廳近日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指出,完善政績考核,引導干部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防止不切實際定目標,切實解決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突出問題,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面對新時代的新任務,相較於扎扎實實干工作,動動嘴皮子顯然更容易。於是,一些能力“余額少”、素質“缺口大”的領導干部就高高站上枝頭,當起了“黃鸝鳥”。一邊高唱逢場作戲的“表態”、空洞無味的“口號”﹔一邊做規劃天花亂墜,談打算一籮一筐,講前景一片大好。把表態當工作,把總結當落實。緊攥“不干不出錯”的“法寶”,就是不挑干事創業的擔子。嘴上一唱高調,落實必然走樣。幾年下來,講全局大而無當,抓落實全是虛功。

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新時代面對的新任務,沒有哪項輕易就能完成。全面深化改革,既不是挽起褲腿就可以蹚過的小河,也不是閑庭信步就能走過的大道,要的是敢闖、敢試、敢破、敢立。每一波攻堅、每一步探索,都需要非凡的勇氣、不尋常的智慧和突破條框的擔當。無志山壓頭,有志人搬山。時代任務需要廣大干部俯下身子,擼起袖子,爭當拓荒牛,去攻城拔寨。

“不做黃鸝鳥,爭當拓荒牛”也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內在要求。嚴管就是厚愛,從嚴管理必然要求干部擔當作為。無論是機關、單位還是企業、團體,哪裡不需要實干家的奮斗?又有誰願意與清談客為伍?“出力氣才能長力氣”。干部成長的關鍵路徑,就是實干與作為。事實証明,隻有在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養成擔當的自覺,才能在一茬接著一茬干的篤行中,鍛煉出力推改革發展之舟的力量、涉過激流險灘的本領。

不患無位,患所以立。意見已經明確,要向不為者說不,為擔當者撐腰。與其汲汲於更高的職位,在“升遷焦慮”中患得患失,莫如學習焦裕祿、孔繁森,立足本職,用有意義、有價值的實干不斷增強自身的競爭力和不可替代性,以擔當作為建功立業。(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 記者 姜偉超)

(責編:段晨茜、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