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經濟日報評論員:爭做有擔當的改革發展實干家

——二論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

2018年05月24日11:03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爭做有擔當的改革發展實干家

既明確樹立好干部標准、大力選拔好干部,又號召廣大干部增強適應新時代發展要求的本領能力,中共中央辦公廳日前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對於充分調動和激發干部隊伍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切實增強廣大干部的政治擔當、歷史擔當、責任擔當,引導廣大干部以昂揚的精氣神推動改革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新時代,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宏偉目標,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苦的努力。要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迫切需要一大批有擔當的改革發展實干家。對此,我們一定要有緊迫意識、責任意識,切實擔負起應有的責任,無愧於使命,無愧於人民。

新時代的干部隊伍要有新擔當、新作為,就要切實注重培養專業能力、專業精神,增強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的能力。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風政風呈現全新氣象,廣大干部真抓實干的勁頭更足了,同時部分干部不作為的問題也比較突出。分析起來,除了有的是因為動力不強“不想為”,還有一些確實是能力不足“不會為”。為此,《意見》聚焦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要求,從強化能力培訓和實踐鍛煉著手,提高專業思維和專業素養,涵養和支撐干部擔當作為的底氣和勇氣。

適應新時代發展要求,廣大干部要爭做有擔當的改革發展實干家。在有效機制保障下,更要注重從自身發力。首先是提高專業化水平,全面提高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注重培養專業作風、專業精神,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其次是突出精准化和實效性,圍繞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和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堅戰等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主動彌補知識弱項、能力短板、經驗盲區,全面提高適應新時代、實現新目標、落實新部署的能力。同時,還要優化干部成長路徑,讓干部到基層去,在實踐中砥礪品質、增長才干。

無論是決勝全面小康還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都要求領導干部既要有擔當的寬肩膀,更得有成事的真本領。廣大干部唯有不斷增強自身本領,才能增強擔當作為的信心,增添破解改革發展難題的智慧,提升造福於民的能力。

(責編:段晨茜、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