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全黨來一個大學習【2】

——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理論自覺

2018年01月10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常懷趕考心態,全面增強執政本領,擔負起新時代的重大歷史使命

  2017年12月8日,中南海懷仁堂,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在這裡舉行,主題為“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

  “大數據是當下世界前沿的技術熱點,進入黨的最高決策層的視野,反映出黨中央敏銳洞悉科技前沿、緊緊把握時代脈搏的能力,釋放了黨中央重視科技、善學善治的信號。”為政治局集體學習講解大數據的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學副校長梅宏說。

  以身作則抓學習,不斷提高治國理政的能力和水平——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實際行動為全黨作出光輝典范。

  十八大至今,中共中央政治局已經進行45次集體學習,內容涉及治黨治國治軍、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的方方面面。

  “一個多小時的時間裡,大家認真做記錄、劃重點。講完后,還有‘學員’提問。”分別就“我國歷史上的國家治理”和“我國歷史上的反腐倡廉”,兩次為中共中央政治局進行講解的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所長卜憲群至今記憶猶新。

  “領導十三億多人的社會主義大國,我們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黨的十九大報告鮮明指出。

  長征途中,紅軍戰士把字貼在后背上,后面的人邊行軍邊認字﹔延安時期,抗日軍政大學流行“認字就在背包上,寫字就在大地上,課堂就在大路上,桌子就在膝蓋上”﹔接管上海時,不少解放軍指戰員拿到了《城市常識》小冊子……這些真實的歷史正是中國共產黨人求知若渴的最好見証。

  使命需要擔當,擔當需要本領。

  早在70多年前,毛澤東就曾經告誡全黨:“我們隊伍裡有一種恐慌,不是經濟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領恐慌。”

  近幾年,習近平總書記多次重提“本領恐慌”,2013年3月1日,在中央黨校建校80周年慶祝大會上明確要求“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都要有加強學習的緊迫感,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強本領。”

  2017年12月1日,北京西郊,中共中央黨校。

  前來出席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的部分外國政黨領導人,參觀了這個擁有85年歷史的中國共產黨培訓高中級領導干部的最高學府。

  “中國如今發生的變化是這個時代的一個偉大故事,也是世界上的一個非常重要的事件。我們要在這裡探尋這背后的關鍵。”英國保守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羅伯特·科爾維爾說。

  從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到三大干部學院,從“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到即將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國共產黨建立了一整套制度化、系統化的教育培訓體系﹔打開《中國共產黨章程》,“黨的基層組織”一項基本任務就是“組織黨員認真學習”﹔黨的多個文件,都對黨員培訓學時提出了硬性要求……

  有國外觀察家認為,中國共產黨8900多萬的總體人數,及其培訓的覆蓋范圍、頻繁程度,在人類歷史上也極少有如此浩大、持久的學習工程。

  學習、政治領導、改革創新、科學發展、依法執政、群眾工作、狠抓落實、駕馭風險……兩個多月前,黨的十九大對黨員干部提出了增強“八個本領”的要求。

  “這是新時代對黨員領導干部提出的更高標准的‘責任書’。”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常務副院長梅黎明說。

  責任,來自問題和挑戰。

  進入新時代的中國,處在“富起來”向“強起來”發展的關鍵階段,一些發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問題尚未解決,經濟、政治、社會、文化、黨內、黨外,諸多領域工作存在不足,面臨困難與挑戰。

  神經網絡芯片、智能服務機器人、量子點光譜儀、國產腦起搏器、液態金屬、多旋翼無人機……中關村,是我國第一個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展示中心內,來自企業、高校和研究機構的高科技展品琳琅滿目。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一日千裡。”中關村管委會主任翟立新說,好多新東西需要學習,好多新趨勢需要把握。我們確實有本領恐慌、能力不足的問題。加強學習是當務之急,是工作的重要前提。

  浦東應改革而生、因改革而興,創造了中國40年改革開放中的很多個第一。

  “面向未來,浦東開發開放,必須在深化學習、持續學習中才能不斷進步。”上海市委常委、浦東新區區委書記翁祖亮說,一是要大對標,向全球最高標准、最好水平對標,和國內先進對標﹔二是要堅持需求導向、問題導向、效果導向推進大調研,把企業和群眾的急難愁盼搞清楚,既問需又問計。

  千裡之外的井岡山,一場“脫貧后怎麼致富”的大學習正如火如荼地展開。八角樓外紅色講習所,定期為鄉鎮干部舉辦包括“種植養殖新技能”等在內的培訓班。

  作為已經脫貧的井岡山茅坪鄉神山村“第一書記”,陳學林沒有時間沉浸在摘掉貧困帽子的喜悅中,他最近這段時間每天驅車1小時到村裡走訪調研,不僅刻苦學習客家話,還幫助更多村民掌握黃桃種植技術,推動竹簍編織進入規模化生產。

  “神山村脫貧一年了,老百姓致富的願望很強烈,作為帶頭人,自己要學,還要帶領全村人學。”陳學林說。

  “必須保持對知識的‘飢餓感’。”井岡山市委書記劉洪說,“基層干部就是要了解老百姓的實際困難和需求,成為鄉村振興的主心骨。”

  北京金融街,“一行三會”和各類金融機構匯聚於此。2017年9月,北京西城區人民法院金融街法庭在這裡揭牌。

  作為北京法院在金融街地區的派出法庭,金融街法庭全體審判人員倍感責任和壓力,“除了比較常見的金融類案件,信用卡盜刷、信托、互聯網金融等新類型案件不斷挑戰法官的能力。現在全庭都在擠時間學習,從法學知識向經濟學、金融學等專業領域延伸。”庭長劉建勛說。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軍隊的“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戰斗力標准,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

  率先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進入教材、進入課堂,創排“強國強軍故事會”,研究出台校黨委加強備戰打仗工作的意見,武化戰化校園環境……近段時間,國防大學興起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熱潮。

  “國防大學重建重構重塑是改革強軍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深感責任重大,一定要堅決實現建設世界一流綜合性聯合指揮大學的奮斗目標。”帶頭講黨課、作宣講的國防大學政委吳杰明說。

  “領導干部不僅要有擔當的寬肩膀,還得有成事的真本領。”黨的十九大后第一次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提出鮮明要求。

  攻堅克難,需要真本領、大智慧。

  “黨員干部勇於直面矛盾,要有政治勇氣,還要有政治智慧,不能瞎干、蠻干。”中國延安干部學院常務副院長李國喜說。

  “八個本領中,學習本領排在第一。學習水平,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工作水平和領導水平。”鄭金洲說,“隻有政治過硬了,本領高強了,才能駕馭復雜形勢,才能領導13億多人的社會主義大國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歷史隻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