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最美中國人——我身邊的共產黨員

組圖:“最美中國人——我身邊的共產黨員”【19】

【查看原圖】
《東風第一枝——火箭軍某導彈旅》——駱根興 300cm×800cm 油畫 2017
《東風第一枝——火箭軍某導彈旅》——駱根興 300cm×800cm 油畫 2017

高德榮 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大常委會副廳級干部。曾任雲南省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縣長,從怒江州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崗位轉任后,他主動返鄉,長期堅守在條件艱苦的獨龍江畔,全身心致力於家鄉建設發展,一心扑在群眾脫貧致富上,四處奔走,為百姓修路,構筑發展“生命線”,結束了獨龍江鄉大雪封山半年無法出山的歷史,為造福一方百姓傾注了心血和汗水,受到廣大群眾的真誠擁護,被當地群眾譽為“一心為民的好縣長”。2015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雲南考察期間親切接見高德榮同志,號召全黨學習高德榮同志的先進事跡和崇高精神。

 

蘇 和 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盟原政協主席。2004年底,主動申請從阿拉善盟政協主席的崗位上提前退下來,放棄安逸舒適的城市生活,回到家鄉額濟納旗沙化最嚴重的黑城地區,不顧年老體弱的身體狀況,克服許多難以想象的困難,十幾年如一日植樹治沙,和老伴親手種植了3000畝梭梭林,在荒漠中建成了一片綠洲,與基層群眾一起摸爬滾打,帶動牧民加入到志願種植隊伍,為當地生態文明建設作出了突出貢獻。

 

羅 陽 殲-15艦載機研制現場總指揮、中航工業沈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他投身祖國航空事業30年來,秉持航空報國的志向,堅持敬業誠信、創新超越的理念,兢兢業業,攻堅克難,長年超負荷工作,帶領工程技術人員完成了多個重點型號研制,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為我國航空事業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2012年11月25日在遼寧艦完成訓練任務后,突發心臟病不幸以身殉職。2012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專門作出重要指示指出,羅陽同志秉持航空報國的志向,為我國航空事業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他的英年早逝是黨和國家的一個重大損失,號召廣大黨員干部學習羅陽同志優秀品質和可貴精神。

 

尕布龍 青海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從政為官50年,始終堅定理想信念,手握重權不謀私利,身居高位心系百姓,兢兢業業謀發展惠民生,退休后仍帶領干部群眾綠化荒山,為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改善作出突出貢獻。他心系群眾,把家變成“牧民店”,免費為來西寧治病、辦事的牧民提供服務,最多一天來了七八十位牧民,十幾年來送診貧困農牧民達3000多人。他用勤勤懇懇為人民服務的一生,書寫了共產黨人永恆的信念與忠誠,贏得了廣大人民群眾的衷心愛戴。

 

廖俊波 生前是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長、武夷新區黨工委書記。他入黨25年來,始終信念堅定、不忘初心,對黨和人民無限忠誠,在每一個工作崗位都傾心盡力為黨和人民事業奮斗,以良好的形象和口碑贏得了黨員、干部和群眾的廣泛贊譽。2015年6月被中央組織部授予“全國優秀縣委書記”稱號。2017年3月18日,廖俊波同志不幸因公殉職。2017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對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廖俊波同志任職期間,牢記黨的囑托,盡心盡責,帶領當地干部群眾扑下身子、苦干實干,以實際行動體現了對黨忠誠、心系群眾、忘我工作、無私奉獻的優秀品質,無愧於“全國優秀縣委書記”的稱號。號召廣大黨員、干部向廖俊波同志學習,把黨的方針政策落實到基層和群眾中去,真心實意為人民造福。

 

龔全珍 江西省蓮花縣退休教師,開國將軍甘祖昌同志的夫人。1957年隨甘祖昌回到江西省蓮花縣,在鄉村教師的平凡崗位上幾十年如一日,兢兢業業、教書育人。她離休40年,離職不離崗,堅持走到基層、走進群眾,作革命傳統教育報告1000多場﹔耄耋之年建立“龔全珍工作室”開展紅色教育,以自己的言傳身教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她傾力幫助生活困難的群眾,堅持每月拿出500元為社區購買書籍,每周到福利院撫恤孤老,經常資助貧困學生。她身為將軍夫人,始終保持一顆平常之心,多次婉拒組織上給予的照顧,一直過著簡朴的生活,受到當地干部群眾的尊敬和愛戴。習近平總書記先后兩次親切接見她,親切地稱她為“老阿姨”。

 

高思杰 安徽阜陽廣播電視台外宣科科長、高級記者。他忠誠黨的宣傳事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從事新聞工作19年來,始終扎根基層一線,把火熱實踐作為報道主題,把普通百姓作為報道主角,採訪足跡遍及阜陽市8個縣市區172個鄉鎮街道中的166個,每年採制新聞作品400余件,宣傳黨的政策主張和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積極傳播黨的聲音,弘揚社會主流價值,並用善行義舉做“無言的宣傳”,展示了新時期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魏德友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九師161團退休職工、護邊員。他一生秉承“我為祖國守邊防”的堅定信念,52年如一日扎根艱苦偏遠地區巡邊護邊,至今過著“家住路盡頭,放牧就是巡邏”的生活,總裡程達20多萬公裡,堵截越界牲畜數萬計,勸返臨界人員千余人次,至今未發生一起涉外事件,被譽為邊境線上的“活界碑”。

 

菊美多吉 四川省甘孜州道孚縣瓦日鄉原黨委副書記、鄉長。他把自己對黨和人民的深情,把促進當地發展和民族團結的夢想,轉化為服務廣大百姓的實際行動,扎根基層、一心為民,修通出山公路、推廣農業科技、扶助孤寡老人,全心全意為廣大農牧民群眾服務,辦了許多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好事實事,把黨和政府的溫暖送到人民群眾心中,使“有困難找多吉”在群眾中口口相傳。2012年5月因病殉職在工作崗位上,年僅33歲。當地各族人民群眾對他廣泛贊譽,稱他為“最美基層干部”,他去世后,藏區百姓每月農歷十五夜都會為他點亮酥油燈。

 

王家元 四川省宜賓市筠連縣騰達鎮春風村黨支部書記。他舍棄安逸生活,與春風村人同甘共苦,帶領全村干部群眾,迎難而上、艱苦創業,頑強苦干、創新巧干,開鑿出山公路,發展特色產業,打造旅游品牌,把石漠化嚴重,自然條件惡劣,一窮二白的“石山村”,變成了花果飄香的“世外桃源”,發展成全省富裕文明的新農村,創造了脫貧致富的獨特發展模式,贏得了當地干部群眾的真心擁護和愛戴。

 

李保國 河北農業大學原教授、博士生導師。他把太行山區生態治理和群眾脫貧奔小康作為自己的畢生追求,堅持三十年扎進太行山,用科技力量幫助百姓脫貧致富,創建了一套完整的山區生態開發模式,探索出了經濟社會與生態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貧新路,將自己最好的論文寫在太行山上,印在了山區人民群眾的心中,贏得山區人民的愛戴,被親切地譽為“太行新愚公”。2016年4月,李保國同志因病逝世,享年58歲。2016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李保國同志35年如一日,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長期奮戰在扶貧攻堅和科技創新第一線,把畢生精力投入到山區生態建設和科技富民事業之中,用自己的模范行動彰顯了共產黨員的優秀品格,事跡感人至深。李保國同志堪稱新時期共產黨人的楷模,知識分子的優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號召廣大黨員、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向李保國同志學習。

 

閻 肅 原空軍政治部文工團原創作員。他從藝65年,始終堅定愛黨報國的理想信念,牢記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把弘揚時代主旋律作為崇高使命,把真誠為民為兵服務作為使命追求,創作了《江姐》《我愛祖國的藍天》等一大批膾炙人口的紅色經典,影響和激勵了幾代中國人。黨的十八大以來,他以80多歲高齡追夢筑夢、辛勤創作,參與策劃多場重大文藝活動,為謳歌主旋律、匯聚正能量,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作出突出貢獻。2016年2月12日,閻肅同志因病逝世,享年86歲。

 

汪 勇 陝西省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韓森寨派出所副所長、咸東社區民警。他以對黨和人民的赤膽忠誠和對公安事業的執著追求,扎根基層、心系群眾,恪盡職守、服務社區,忠實踐行“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庄嚴承諾,幫扶困難群眾,化解矛盾糾紛,著力為廣大轄區群眾熱忱服務,把原來的治安防控重點區域,建成為地區發案率最低的社區,在平凡的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業績,被群眾稱為“隨叫隨到的汪片警”,贏得了群眾的擁護和愛戴。

 

鄒碧華 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原黨組成員、副院長、審判委員會委員。他投身司法事業26年,先后指導或參與審理了上海社保基金追索案等一大批在全國具有重大影響的案件,勇當全國司法改革的探路先鋒,為上海法院司法改革試點作出突出貢獻。2014年12月10日不幸因公殉職,年僅47歲。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鄒碧華同志是新時期公正為民的好法官、敢於擔當的好干部,他崇法尚德,踐行黨的宗旨、捍衛公平正義,特別是在司法改革中,敢啃硬骨頭,甘當“燃燈者”,生動詮釋了一名共產黨員對黨和人民事業的忠誠。號召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政法干部要以鄒碧華同志為榜樣,努力作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業績。

 

李培斌 山西省陽高縣龍泉鎮司法所原所長、陽高縣信訪服務中心原主任。他長期戰斗在基層司法調解崗位上,扎根基層、埋頭苦干,直至因公殉職,年僅50歲。從事司法調解工作30多年來,他先后成功調解矛盾糾紛數千起,化解群體性事件上百起,教育60多名刑釋解教人員迷途知返,挽救了50多個瀕臨破裂的家庭。他始終把群眾裝在心中,時時處處關心群眾疾苦,千方百計幫助群眾解決困難,及時把黨和政府的溫暖送到群眾心坎上,有效防范化解了影響社會安定的問題,被當地群眾親切地稱為“李司法”。

 

孫 波 黑龍江省鶴崗市工農區法院刑事審判庭審判員。他擔任基層法官20多年來,參與審理案件1800多起,主審的430起刑事案件中,沒有一起超審限案件,沒有一起被改判和上訪纏訴案件﹔刑事附帶民事案件調解率98%。他以鐵肩擔道義、用信仰鑄忠誠,把辦好案、辦鐵案視為天職,忠實履行公正司法的神聖職責,與生命賽跑、與病魔抗爭,在忘我工作中追求生命價值,守得住節操、經得起誘惑,在秉公辦案中堅定職業操守,為百姓著想、為群眾解難,在司法為民中彰顯公仆情懷,被譽為新時期人民法官的優秀代表。

 

陳清洲 福建省廈門市公安局集美分局指揮情報中心教導員。他始終傳承共產黨人的紅色基因和精神族譜,堅定正確的理想信念,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20年如一日奮戰在公安基層一線,忠誠履職、忘我工作,積極推動改變當地落后的交通狀況,常年走進學校、企業、社區宣傳交通安全、治安防范和反詐騙知識,開辦微博積極幫助尋找走失人員,為廣大群眾辦了大量的好事實事,被譽為“不忘初心的好民警”。

 

賈立群 北京兒童醫院超聲科主任、黨支部書記。他醫術精湛、醫德高尚、醫風嚴謹,從醫36年來,始終堅守在門診第一線,把夢想當信念、把工作當事業、把患者當親人,接診患兒30多萬,確診疑難病症7萬多例,挽救了2000多名危重患兒的生命,“賈立群B超”已成為全國各地患兒家長公認的著名品牌,被譽為“為民愛民的好醫生”。

 

黎介壽 中國工程院院士、南京軍區南京總醫院副院長。他與哥哥黎鰲、弟弟黎磊石,被世界醫學界譽為“兄弟三院士”。從醫70多年來,始終堅定黨的信念、忠誠黨的事業,熱忱愛民為民、勇攀醫學高峰,用精湛醫術和高尚醫德為官兵服務、為群眾造福,即使到了鮐背之年仍忘我奮斗在科研和臨床第一線,全心全意為患者解除病痛,為黨和軍隊的醫療事業作出了突出貢獻。曾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被中央軍委榮記一等功。

徐克成 廣州復大腫瘤醫院院長,著名消化病專家和腫瘤研究專家。他行醫半個多世紀,始終堅持“厚德行醫、醫德共濟”,竭盡全力為患者服務,年過花甲創辦了廣州復大腫瘤醫院,倡導“科技興院、誠信立院、博愛辦院”,從國內到國外,累計收治全球70多個國家的癌症患者7000多例,以高尚的醫德、篤行的誠信和精湛的醫術,贏得了海內外無數患者的信賴,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被大家譽為“雷鋒式好院長”。

萬少華 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區人民醫院醫生。他多年堅持利用業余時間,自發學習知識,主動向知名專家咨詢,研究尋找治療方法,組建12人的“萬少華團隊”,義務上門為侵華日軍細菌戰爛腳病受害者提供優質醫療服務,竭盡所能減輕患者痛苦,多年來,累計為2000多人次上門醫治換藥,向2200多人次發放藥品。在減輕老人身體傷痛的同時,也給他們送上了親人般的關愛和撫慰,以大愛仁心撫慰民族傷痛,贏得了患者的信任和尊敬。

趙亞夫 江蘇省鎮江市人大常務委員會原副主任、鎮江農科所原所長、黨委書記。55年如一日,始終與老區人民保持血肉聯系,扎根農村,服務農民,退休后,依然堅持信仰、牢記使命,用全部精力發展高效農業,帶領農民致富,探索出一條科技興農、以農富農的新型農村小康之路,是畢生惠農興農的“大地活雷鋒”。2014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時,專程赴鎮江市先鋒村農業園看望趙亞夫,贊揚他做給農民看、帶著農民干、幫助農民銷、實現農民富,贏得了農民群眾的愛戴。

徐立平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第四研究院7416廠航天發動機固體燃料藥面整形組組長。他從事航天發動機固體動力燃料藥面微整形工作30年,憑著對事業的忠誠擔當,不畏危險、苦鑽善學,練就了一手高超的技藝絕活,多次出色完成各項艱難險重任務,為我國的航天事業發展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以自己的實際行動書寫了一名“以國為重的大國工匠”精益求精、愛國奉獻的壯麗篇章。

黃大年 著名地球物理學家,生前擔任吉林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2009年,他從國外回到祖國,成為國家“千人計劃”專家。他刻苦鑽研、勇於創新,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為深地資源探測和國防安全建設作出了突出貢獻。2017年1月8日,黃大年同志因病不幸去世,年僅58歲。2017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對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黃大年同志秉持科技報國理想,把為祖國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貢獻力量作為畢生追求,為我國教育科研事業作出了突出貢獻,他的先進事跡感人肺腑。號召以黃大年同志為榜樣,學習他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愛國情懷,學習他教書育人、敢為人先的敬業精神,學習他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高尚情操,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之中、融入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奮斗之中,從自己做起,從本職崗位做起,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海軍372潛艇 該艇自入列以來,始終牢記黨和人民重托,勇闖深海大洋,砥礪英勇無畏、敢打必勝的戰斗精神和意志品格,努力建設過硬的“先鋒艇”“主戰艇”,創造了多個第一,保持了良好發展態勢。黨的十八大以來,該艇緊緊圍繞強軍目標建艇育人,著力培育“特別講忠誠、特別敢擔當、特別有血性、特別能打仗”的“深海鐵拳”精神,出色完成了戰備遠航、演習演練、雷彈實射等多項重大任務。2014年該艇在執行緊急戰備拉動暨遠航任務中,突遇水下“斷崖”急速掉深險情,全體官兵奮力排險,成功處置,創造了我國乃至世界潛艇史上的奇跡。2014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對海軍372潛艇官兵群體的先進事跡給予充分肯定。

張 超 海軍某艦載航空兵部隊原一級飛行員。入伍以來,他把全部心思和精力傾注在摯愛的飛行事業上,先后飛過8種機型,3次成功處置重大空中飛行險情,先后數十次參加和完成戰備巡邏、海上維權等重大任務。特別是加入艦載戰斗機部隊后,苦練精飛、挑戰自我,夜以繼日學習鑽研、逐項攻關,比計劃時間縮短2年完成上艦前的幾乎全部訓練內容。2016年4月,在執行任務時不幸壯烈犧牲,為海軍航母艦載戰斗機飛行事業獻出了年僅29歲的寶貴生命。2016年11月,習近平主席簽署命令追授張超“逐夢海天的強軍先鋒”榮譽稱號。

火箭軍某導彈旅 火箭軍某洲際戰略導彈旅組建於1959年7月,是我軍第一支地地戰略導彈部隊,從組建之日起,該旅就肩負著特殊使命,成功發射了被譽為“爭氣彈”的作戰部隊第一枚地地導彈,部隊因此被譽為“東風第一枝”。該旅始終不忘歷史責任,精練苦練戰略鐵拳,傾心鑄就大國重器。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該旅聚焦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著眼“能打仗打勝仗”,不斷推進實戰化建設,堅持從“東風第一枝”厚重歷史底蘊中傳承精神內核、汲取發展能量,以忠誠基因鑄魂礪志,以擔當精神真打實備,以嚴實要求錘煉作風,部隊全面建設不斷取得新進步。

郭毅力 武警西藏總隊原司令員。他入伍進藏38年,從邊防檢查站戰士到站長,從總隊參謀長到司令員,無論在哪個工作崗位上,都堅守共產黨員政治本色,戰斗在執勤、維穩的最前線,帶頭吃苦奉獻、帶頭履職盡責、帶頭廉潔自律,始終保持清廉務實為民的作風形象,以一身正氣點燃了官兵報國奉獻的熱情。他團結帶領黨委“一班人”和全體官兵,圓滿完成了維穩處突、搶險救災等各項急難險重任務,為西藏反分裂斗爭和發展穩定作出突出貢獻,成為西藏人民群眾的“守護神”。

劉 珪 廣州軍區某旅2營1連連長。他入伍10多年來,始終堅定對黨忠誠、精武報國的信念追求,把錘煉過硬特戰技能作為履職之基,熟練掌握20多項特戰技能和56種特種裝備操作方法,獲得高級狙擊手、軍事跳傘和潛水等8個專業証書,在綠色軍營裡追求愛黨報國的人生理想,在帶兵打仗中詮釋革命軍人的使命擔當,在拼搏奉獻中贏得廣大官兵的信賴贊譽,被譽為“三棲尖兵”“全能營長”,多次立功受獎,並光榮當選黨的十八大代表。

分享到:
(責編:沈王一、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