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全面從嚴治黨面對面》⑧)

維護黨團結統一的重要法寶

——如何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

2017年04月28日07: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949年3月,新中國成立前夕,在太行山東麓一個叫西柏坡的普通小山村,黨的七屆二中全會勝利召開。毛澤東同志在會議總結中詳細闡述了黨委會的工作方法,強調堅持民主集中制是實現黨委會領導的重要工作方法。時至今日,民主集中制的科學性和重要性早已經受住了歷史的檢驗。

民主集中制是黨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是黨內政治生活正常開展的重要制度保障。當前,要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勝利,更需要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運用好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法寶,堅持民主集中制,發揚黨內民主,開展好批評和自我批評,嚴格黨的組織生活,維護好黨的團結統一。

一 彈好民主集中協奏曲

交響樂中不同聲部的演奏各具特色,各種樂器的合奏氣勢恢宏,共同演繹出一場美妙絕倫的聽覺盛宴。我們的民主集中制就像交響樂,民主能夠集思廣益,集中可以統一意志,充分體現了黨委工作的運行機制和領導藝術。

早在共產主義者同盟創建時,馬克思、恩格斯在起草的章程中,就表達了民主集中制的精神。列寧提出並系統闡述了民主集中制原則,並寫入俄國布爾什維克黨的黨章。十月革命后,民主集中制逐漸成為各國共產黨的組織原則。1927年6月,《中國共產黨第三次修正章程決案》首次規定“黨部的指導原則為民主集中制”,正式確認民主集中制原則。此后,在每次黨的代表大會制定或修改的黨章中,都對民主集中制有所闡述,並不斷進行豐富和完善。

民主集中制中的民主指的是黨員和黨組織意願的充分表達和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的有效發揮,集中指的是全黨智慧、力量的凝聚和行動的一致。實行民主集中制,既可以使黨員個人充分發表意見,又可以採取集中統一的行動步調,從而在廣泛的民主討論基礎上作出決定並付諸實踐,保証全黨在行動上的一致。

那麼,民主集中制的智慧和奧妙何在呢?

集中以民主為基礎。俗話說,三個臭皮匠賽過一個諸葛亮。一個人即使再有水平、再有才干,也有一定的局限性,需要群策群力,凝聚各方面的智慧。民主集中制強調,沒有廣泛的民主就沒有正確的集中。隻有充分發揚民主,才能積聚集體才智,形成正確決策,最終實現真正的集中統一。

民主的結果要通過集中才能實現。再美的珍珠也需要用線串起來,才能成為璀璨奪目的項鏈。民主提供了多種路徑和方法,也需要形成集中統一的意見。民主集中制強調,沒有正確的集中就不可能實現真正的民主。一切發展民主的措施,都不是為了削弱必需的集中,而是為了實現正確的集中。

民主集中制,不是民主和集中的簡單相加,而是兩者的有機融合。民主是正確集中的前提和基礎,集中是民主的必然要求和歸宿。離開了民主談集中,就必然導致獨斷專行,“老子天下第一”,一切都要自己說了算,聽不進不同意見﹔離開了集中談民主,就必然導致一盤散沙,莫衷一是,各自為政,破壞團結和諧的政治生態。民主和集中互為條件、不可分離,是一個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有機統一體。

落實好民主集中制,就必須堅持集體領導制度,實行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如何貫徹集體領導?凡屬重大問題,要按照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原則,由黨的委員會集體討論作出決定。如何體現個人分工負責?黨的委員會成員根據集體的決定和分工,切實履行自己的職責。隻有切實做到這兩點,才能形成團結統一、各負其責、心齊氣順的良好局面。

二 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

2017年將召開黨的十九大,黨代表的選舉已在黨內有序開展。選舉工作在堅持黨的領導基礎上,充分發揚黨內民主,採取自下而上、上下結合、反復醞釀、逐級遴選的辦法進行,著力突出廣泛性和代表性,將從全國40個選舉單位、近8900萬名黨員中,選舉產生2300名黨代表。這次選舉,是全黨范圍內發揚黨內民主、保障黨員權利的又一次生動實踐。

回顧黨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過程,我們看到,在黨內民主發揚得好的時期,黨內政治生活就積極健康、充滿活力,黨的事業就順利推進﹔在黨內民主受到削弱的階段,黨內政治生活就出現不正常甚至惡化的情況,黨內矛盾和問題就滋長蔓延,黨的事業就遭受挫折。“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這是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得出的重要結論。

黨內民主包括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等內容。發揚黨內民主,就是要堅持和完善黨內民主各項制度,切實保障黨員權利,著力推進決策民主化,在全黨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

保障黨員權利。黨員是黨的細胞,黨內民主首先體現為保障黨員權利。黨章對黨員權利作出了規定,明確在黨內每個黨員都是平等的,共同管理黨的事務,享有黨內的各項權利。要堅決維護黨章規定的黨員“八項權利”,尤其是黨員的知情權、參與權、選舉權、監督權,保障全體黨員平等地享有權利。

暢通民主渠道。拓寬下情上達的民主渠道,是發揚黨內民主的重要途徑。如果渠道不通,黨內民主就很難保証。現在,不少地方黨內民主渠道不暢通,基層許多真實情況不能及時反映上來,影響了黨員參與黨內事務的積極性。為解決這些問題,《准則》提出了一系列辦法,如健全黨內情況通報制度、情況反映制度,暢通黨員表達意見、要求撤換不稱職基層黨組織領導班子成員的渠道等,為發揚黨內民主提供了有效路徑。

規范選舉制度。黨內選舉制度,是黨內民主的一項根本制度,標志著黨內民主的發展程度。黨內選舉必須以體現選舉人意志為前提,發揮選舉制度的剛性約束作用。近年來,一些地方發生的拉票賄選案,嚴重破壞了黨和國家的民主制度。嚴厲查處這些案件,對規范和完善黨內選舉具有重要的警示作用。必須加強黨委對黨內選舉的組織領導,完善候選人提名方式和介紹方式,廣泛聽取意見,全面說明情況,確保選舉工作的公平性和公信力,切實把充分體現黨員意願的優秀代表選出來。

權威解讀

黨內民主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

何毅亭(中共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中國共產黨是執政黨,黨內民主的狀況很大程度上決定著整個社會民主乃至人民民主的狀況,黨內政治生活的狀況很大程度上決定著社會政治生活乃至國家政治生活的狀況。黨內民主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健全黨內政治生活的必備條件和重要途徑。發揚黨內民主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一條重要途徑,必然推動黨內政治生活不斷健全,推動社會主義民主的法治化進程。

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