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全面從嚴治黨面對面》⑦)

古希臘神話“安泰之死”的警示

——如何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2017年04月27日07: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有一個著名古希臘神話故事,名為“安泰之死”。傳說安泰是位英雄,隻要他身不離地,就能從大地母親那裡獲得無窮力量,所向無敵,但隻要他一離地,就立刻失去力量。另一位英雄赫拉克勒斯發現了他的這一致命弱點。在兩人搏斗中,當安泰忘乎所以時,赫拉克勒斯把安泰高高舉起,最終殺死了安泰。這個故事喻示人們:任何強大的力量,如果離開了后盾和支撐,都會逐漸衰竭,變得不堪一擊。

江河有源,大樹有根。黨和人民群眾的關系如同安泰和大地的關系一樣,須臾不可分離,片刻不能割裂。一旦脫離了人民群眾,黨就喪失了力量源泉。在全面從嚴治黨新征程中,隻有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才能獲得不竭動力和勝利之本,把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來。

一 人民是力量之源和勝利之本

有一首歌曲《江山》這樣唱道:“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共產黨永遠的挂念,老百姓是山老百姓是海,老百姓是共產黨生命的源泉。”歌曲震撼了無數聽眾的心靈,也深刻詮釋了黨和人民水乳交融的深情厚誼。

中國古代就有重民利民的思想。春秋戰國時期,孔子較早地提出重民、富民的仁政思想。孟子認為“民貴君輕”“得乎丘民而為天子”。荀子提出“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則載舟,水則覆舟”的著名比喻,集中反映了中國古代重民思想。漢唐時期,民為邦本的思想得到進一步發展。唐太宗李世民總結隋亡教訓,悟出必須做到“國以民為本”,清楚地認識到民眾的偉大力量。

國外一些政黨也十分重視與民眾的密切關系,普遍認為政黨的政治生命取決於民眾。不重視保持同人民群眾的密切聯系,是導致蘇共亡黨解體的一個重要原因。這位昔日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老大哥”,在擁有20萬黨員時,與人民群眾團結一心奪取了十月革命的勝利﹔在擁有將近2000萬黨員時,由於與人民群眾離心離德,最終失去人民群眾的支持,導致政權垮台,國家解體,教訓十分深刻。

“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歷史。中國共產黨在90多年的奮斗歷程中,始終與人民群眾同甘苦、共患難,鑄就了密不可分的血肉聯系。“魚和水”“公仆和主人”等都生動形象地反映了黨與人民群眾的關系。正如有人描述的,人民群眾用小米哺育延安革命根據地、用小車推出革命的勝利。黨正是因為深深扎根於人民,依靠群眾支持和參與,凝聚人民群眾智慧和力量,才戰勝了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取得了一個又一個的勝利。

今天,站在新的歷史節點上,“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前景可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曙光在前。實現美好願望,事業偉大,任務艱巨。推動如此空前偉大的事業,完成如此異常艱巨的任務,沒有人民群眾一如既往的支持是不可想象的。惟有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我們黨才能繼往開來,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微言大義

◆人心如秤稱量誰輕誰重,民意似鏡照出孰美孰丑。

◆對群眾的感情真一分,干部的作風就會好一尺,黨的事業就會進一程。

◆百姓的口碑就是干部的金杯,群眾的意見就是干部的鏡鑒。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是執政的晴雨表。隻要得民心、順民意,我們黨的執政地位就會堅若磐石,事業發展就能風調雨順。

◆少來一點套路,多帶一些真誠﹔少講幾句空話,多辦幾件實事。

權威解讀

密切黨群關系要靠廣大黨員、干部的自覺行動

穆虹(中央改革辦常務副主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准則》對密切黨群關系作出了有針對性的明確規定,既從歷史唯物主義的高度闡明黨的群眾路線的重要性,又直截了當地點出黨風和群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廣大黨員、干部應以此為遵循,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緊密結合工作實際,把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各項規定落到實處。

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