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全面從嚴治黨面對面》⑤)

堅持一百年不動搖——如何全面貫徹黨的基本路線

2017年04月25日07: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992年的春天,鄧小平同志以88歲高齡前往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視察,發表了著名的南方談話。面對當時國際上蘇聯解體、東歐劇變以及國內一些人思想產生動搖的情況,鄧小平同志告誡全黨:“基本路線要管一百年,動搖不得。隻有堅持這條路線,人民才會相信你,擁護你。”25年間,無論形勢怎麼變化,我們始終將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作為凝聚共識、攻堅克難的根本政治保証。

黨的基本路線,關乎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關乎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強調,基本路線是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也是黨內政治生活正常開展的根本保証。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我們必須全面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任何時候都不能有絲毫偏離和動搖。

一 黨和人民的生命線幸福線

路線指引道路。黨領導人民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首要使命,就是找到一條正確路線並堅持下去,直至取得最后勝利。

黨的基本路線,概括為“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就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這條路線是黨在思考和探索什麼是社會主義以及在中國這樣一個經濟文化比較落后的國家如何建設社會主義的過程中形成的,是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的結晶,在實踐中取得了巨大成就,是被事實証明了的一條正確的路線。這條基本路線來之不易,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

黨的基本路線是生命線。路線決定命運。黨的基本路線決定著黨和國家的生死存亡,關系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興衰成敗,是經濟社會發展的最根本保証。當前,國際形勢處於百年不遇的大變局之中,不確定因素、不可預見性風險挑戰更加復雜嚴峻﹔國內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各種矛盾疊加出現。在這樣的國內外形勢下,抓機遇、迎挑戰、求發展、贏未來,就必須用黨的基本路線統一全黨的意志和行動,鞏固黨的領導地位,鞏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所取得的成果。

黨的基本路線是幸福線。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回顧既往,改革開放以來國家綜合實力的大幅躍升,人民生活水平的極大改善,都是堅持黨的基本路線的成果﹔展望未來,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使人民生活得更幸福,也要靠始終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能有絲毫動搖。

黨的基本路線是全黨的根本准繩,各級黨組織和所有黨員必須嚴格遵守。以黨的基本路線為基准,就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堅定不移地與黨的基本理論、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保持高度一致,堅定不移地與基本路線所決定的黨和國家事業的大方向、大原則和大戰略保持高度一致,堅定不移地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各項工作符合中央要求、順應人民期待。

權威解讀

黨的基本路線是黨和國家發展的根本所在

韓慶祥(中共中央黨校副教育長):黨的基本路線抓住了我們黨治國理政所要解決的主要矛盾、根本問題和工作重點,是黨和國家發展的根本所在。其中,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我們黨全部工作的中心,是“主導”﹔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和堅持改革開放是兩個基本點,是“兩個基石”。

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