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好支書周炳耀

周炳耀:他,以生命踐行一個黨員的承諾

王國萍 吳旭濤

2016年10月19日14:51    來源:東南網

原標題:周炳耀:他,以生命踐行一個黨員的承諾

  他,以生命踐行一個黨員的承諾

  ——追記古田縣卓洋鄉庄裡村支部書記周炳耀(上篇)

  周炳耀生前在菇棚裡。(資料圖片)

  13年前,他在鮮紅的黨旗前庄嚴承諾,“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惜犧牲個人的一切……”

  13年后,在一個超強台風瘋狂肆虐、威脅人民群眾安危的日子,他用生命踐行當初的承諾!

  他,就是寧德市古田縣卓洋鄉庄裡村支部書記周炳耀。

  “要不是他及時把涵洞疏通,水勢繼續往上漲,下游的房子和裡面的人就危險了”

  15日凌晨,台風“莫蘭蒂”登陸廈門,這是1949年以來登陸閩南的最強台風。

  強風,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我省多地氣象、水文記錄被打破。從14日20時到15日7時,卓洋鄉累計降水量達127毫米。

  15日天剛蒙蒙亮,頂著如注的暴雨,庄裡村支部書記周炳耀提前來到老人活動中心。按照14日晚制定的防台風部署會預案,他和村干部要對全村再次開展巡查,排除隱患點。

  狂風裹挾著暴雨,打得人眼睛生疼。周炳耀發現老人活動中心路邊菇棚損壞,竹子、菇筒等堆積物散落下來,堵住小橋的涵洞,導致水流受阻、水位暴漲。

  庄裡村地勢低,部分臨河邊的房子已被淹了近1米深。周炳耀奮力疏通第一個橋洞,又蹚著水流去疏通第二個橋洞。河水上漲速度太快,若不盡快疏通被堵的涵洞,后果不堪設想!

  周炳耀雙手緊緊抓著堵塞在橋洞的竹竿一頭,使勁拖拽,在用力拔出竹竿時,瞬間疏通的橋洞形成的急速水流將周炳耀連人帶竹拖入橋下,湍急的水流眨眼間就將他吞噬。

  9月16日,周炳耀犧牲的第二天,記者來到庄裡村。

  當天和周炳耀一起巡邏的村支委張華忠,站在支部書記犧牲的石板橋上,悲痛不已。“我們巡邏分開才一兩分鐘,周書記就這麼沒了!”

  石板橋下游,是一片塌方的河岸。“你看,要不是周書記及時把涵洞疏通,水勢繼續往上漲,下游的房子和裡面的人就危險了。”他指著不遠處一座低矮的木屋,屋子地基的一角已被掏空,牆腳懸挂在岸邊。

  村主任劉長務告訴記者,周炳耀連任三屆村書記,在村民中口碑很好、滿意度很高。“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他心裡想的全是群眾,他是我們的英雄。”

下一頁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好支書周炳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