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黑龍江大興安嶺地區西林吉林業局前哨林場總支部委員會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震驚中外的大興安嶺“5·6”大火的1987年,這個黨組織因“烈火攻不破的堡壘”榮獲中組部表彰﹔在木材生產黃金時期的1989年,這個黨組織因“黨員先趟路、帶領群眾富”再次獲得中組部表彰﹔在歷經“兩危”考驗的2001年,這個黨組織又因首創了黨員“崗上奉獻單位、崗下服務社會”的經驗做法,第三次獲得了中組部表彰。如今,在木材商業性採伐全面停止的轉型期,這個黨組織更以“林區轉型示范場,生態建設排頭兵”的英姿,再次成為全區乃至全省林業戰線的前沿哨!

組織定思路——打造黨建前沿“先鋒哨”

“群雁高飛頭雁領、打鐵還需自身硬”。始建於1971年的前哨林場,之所以能在各項工作中扛標奪旗,靠的就是能沖鋒在前的黨員干部和勇挑重擔的職工隊伍。隨著商業性採伐的全面停伐,如何讓每位黨員從勞動模范變為創業先鋒?如何讓每名職工由伐木能手變為護林標兵?這是林場黨政班子思考最多的問題。

林區要轉型,思路先轉變。為了推動企業從“獨木支撐”到“多業並舉”的華麗轉身,林場黨總支提出了“黨建強企、生態立企、轉型興企”的發展目標,推行了“組織定思路、黨員先趟路、職工奔富路”的“三步走”戰略,讓企業歷經木材停伐后的短暫沉寂,在轉型崛起的路上再次涅槃重生!

思路一變天地寬。為了積極推進企業轉型、穩妥實現職工轉崗,2013年,林場黨總支盤活閑置資源,利用廢棄的學校舊址和居民住房,通過招商引資的形式,引進了龍江源飲品公司和野生漿果加工廠。目前,龍江源飲品公司生產的漠河冰泉已投入省內各大超市,年創產值120余萬元。野生漿果廠的生產加工車間、儲存倉庫及產品銷售大廳已經建成,預計今年秋季投入生產。兩個企業可一次性幫助50余名林場職工轉崗就業。

為了實現了“一個支部扶持一項產業,一名黨員帶富一戶家庭”的目標,前哨黨總支改變傳統的黨組織設置模式,在全縣率先把支部建在發展林下經濟、特色種養殖等產業項目上,實現了黨員學習教育、社會實踐、先鋒示范“一條龍”。2013年,生產黨支部號召廣大黨員爭當創業先鋒,建立了100公頃的“黨員帶頭創業基地”,並採取黨員“一帶三”的形式,即:一名黨員幫帶三名承包戶,對基地的野生藍莓進行人工撫育管理。當年參與經營的職工人均增收5800元。2014年,原國家主席胡錦濤、原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就林業轉型工作進行視察時,對前哨林場的經驗做法頻頻贊許。

下一頁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