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兩學一做”系列輔導之二:如何學好黨章

2016年04月07日14: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要學習黨章黨規。學黨章,怎麼學?中央是怎麼要求的?有哪些注意事項?帶著這些問題,我們一起來看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兩學一做系列輔導第二課——如何學好黨章。

 中央要求:在“兩學一做活動中要著眼明確基本標准、樹立行為規范,逐條逐句通讀黨章,全面理解黨的綱領,牢記入黨誓詞,牢記黨的宗旨,牢記黨員義務和權利,引導黨員尊崇黨章、遵守黨章、維護黨章,堅定理想信念,對黨絕對忠誠。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章的重要論述

黨章是黨的總章程,集中體現了黨的性質和宗旨、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黨的重要主張,規定了黨的重要制度和體制機制,是全黨必須共同遵守的根本行為規范。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黨章就是黨的根本大法,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規矩。在各級黨組織的全部活動中,都要堅持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自覺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自覺加強黨性修養,增強黨的意識、宗旨意識、執政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切實做到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

——摘自習近平同志署名文章《認真學習黨章 嚴格遵守黨章》

每一個共產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都要牢固樹立黨章意識,自覺用黨章規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況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不論擔任何種職務、從事何種工作,首先要明白自己是一名在黨旗下宣過誓的共產黨員,要用入黨誓詞約束自己。”

——習近平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總書記對學習黨章的四點要求

要深刻理解把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的重大意義,深入領會科學發展觀的精神實質,增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堅定不移走科學發展之路。

要深刻理解在黨章中完整表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大意義,深入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科學內涵,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堅定不移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

要深刻理解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的重大意義,深入領會生態文明建設的指導原則和主要著力點,自覺把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

要深刻理解黨章增寫黨的建設總體要求新內容和關於黨員、黨的基層組織、黨的干部新要求的重大意義,深入領會各項新內容新要求的科學內涵,堅持用黨章指導和規范黨的建設各項工作,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

學習黨章要做到五個結合

要把學習黨章同學習黨的十八大精神緊密結合起來﹔

同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緊密結合起來﹔

要把學習黨章的基本知識和領會精神實質結合起來﹔

要把學習黨章和學習其他黨內法規相結合﹔

要把學習貫徹黨章和工作實際相結合。

學習黨章要加強五個修養

加強理論修養、加強政治修養、加強道德修養、加強紀律修養、加強作風修養

中國共產黨歷次黨章制定

中國共產黨歷史上共有過18份黨章,有過8次修訂,最新的黨章經由2012年11月14日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

歷次黨章制定

一大

黨綱

二大

黨章

三大

黨章

四大

黨章

五大

黨章

六大

黨章

1921年7月在上海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討論和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綱領》。 1922年7月在上海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討論和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章程》。 1923年6月在廣州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第一次修正章程》。

1925年1月在上海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四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第二次修正章程》。

五大閉幕后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於1927年6月1日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第三次修正章程議決案》。 1928年6月至7月在蘇聯莫斯科舉行的中國共產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了《中國共產黨黨章》。

七大

黨章

八大

黨章

九大

黨章

十大

黨章

十一大

黨章

十二大

黨章

1945年4月至6月在延安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了《中國共產黨黨章》。 1956年9月26日中共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章程》。 1969年4月14日中共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章程》。 1973年8月28日中共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章程》繼續了九大的“左”的錯誤,沿襲了九大黨章的總綱和條文,隻作了個別的修改和補充。 1977年8月18日中共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章程》是十年內亂以后的第一部黨章。 1982年9月6日中共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章程》。

十三大

黨章

十四大

黨章

十五大

黨章

十六大

黨章

十七大

黨章

十八大

黨章

1987年11月1日中共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的《關於〈中國共產黨黨章部分條文修正案〉的決議》。 1992年10月18日中共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章程》。 1997年9月18日中共第十五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 2002年11月14日,中國共產黨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了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 2007年10月21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 2012年11月14日,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了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

歷次黨章修改

三大修正黨章 四大修正黨章 十三大修正黨章
本次章程基本是二大黨章原來的結構的內容,只是個別條文的改動。如在關於黨員入黨手續方面,第一次規定了新黨員候補期。黨章還分別規定了候補黨員和正式黨員的權利和義務。 本次章程在黨的歷史上第一次將黨的支部規定為黨的基層單位,並規定從四大開始對中央委員會委員長的職務,改稱為“總書記”﹔地方各級黨的執行委員會的委員長職務,改稱為“書記”。 本次章程對十二大通過的黨章部分條文的內容作了修正。修改部分涉及到十二大黨章的十個條款,即第十一、十六、十九、二十一、二十二、三十、三十三、四十三、四十六、四十八條。
十四大修正黨章 十五大修正黨章 十六大修正黨章
本次黨章修正在總綱部分增加了關於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歷史進程的表述,闡明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歷史是我們黨開創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並不斷前進的歷史。 本次章程修正集中在一個重大問題上,即在黨章中明確規定,把鄧小平理論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黨章總綱規定:“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 本次章程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一道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突出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對新形勢下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的指導作用。
十七大修正黨章 十八大修正黨章  
本次章程把科學發展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等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新增入黨章。把黨的基本路線中的奮斗目標表述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本次章程把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確立為黨的行動指南﹔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一道寫入黨章。  

中國共產黨章程組織結構

中國共產黨章程包括一個總綱和十一個章節。

總綱

第一章

黨員

第二章

黨的組織制度

第三章

黨的中央組織

第四章

黨的地方組織

第五章

黨的基層組織

第六章

黨的干部

第七章

黨的紀律

第八章

黨的紀律檢查機關

第九章

黨組

第十章

黨和共產主義青年團的關系

第十一章

黨徽黨旗


   理論輔導

學習路上:聽習近平談學黨章、強黨性,如何做一名合格黨員?

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發出“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的號召,並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這對於進一步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使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具有重大指導意義。當前,中國共產黨作為一個擁有8779.3萬黨員世界最大的執政黨,黨員的思想意識、組織紀律、行為規范等如何,直接影響我們黨的執政力乃至生命力。對廣大黨員和各級黨員干部的規范和要求,最根本的就是要嚴格遵守作為“黨的根本大法”、“全黨必須遵循的總規矩”的黨章。【詳細】

葉篤初:打牢黨章意識這個根基

黨章意識是每個黨員都應具有的一種自覺意識,是建立在對黨章的科學理解和自覺踐行基礎上的一種意識,是對黨章的感知、認同、遵從及理解的綜合表現。“黨章意識”的提法,與“黨性”之說一樣,具有概括性、原則性、科學性,對於逐漸形成黨章話語體系十分重要,有利於減少黨員中的不自覺遵守以至背離、違反黨章的行為趨向,有利於在全黨形成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的整體氛圍,有利於發揮黨章作為黨的根本大法在全黨的指導、規范和約束作用,也有利於增強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吸引力感召力凝聚力和領導作用。【詳細】

高永中:黨章與紀律建設的歷史回顧

當前,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從嚴治黨治國治軍力度之大,可謂前所未有。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就要尊崇黨章,喚醒黨章黨規意識,以嚴明的紀律維護黨章,把黨章的權威立起來,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詳細】

·周敬青:守規矩講黨性從學黨章開始

網友感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嚴格遵守黨章”有深意

黨章是一面鏡子,它折射出中國共產黨思想、理論和政治路線與時俱進的發展進程,也使每個黨員看清自己的人生軌跡﹔黨章是一面旗幟,它指引著黨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也指引著中華民族朝著偉大復興的目標奮勇前進。廣大黨員干部要帶頭認真學習黨章,自覺遵守黨章,切實貫徹黨章,堅決維護黨章。【詳細】

管黨治黨,首先要尊崇黨章

用黨章黨規黨紀來治黨管黨,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必然要求,也是把紀律挺在前面的具體表現。隻有將關口前移,一發現黨員出現與黨章黨規黨紀要求相背離的苗頭性傾向,就立刻咬耳朵、扯袖子,才能避免小錯演變成大錯,最終滑向腐敗深淵。【詳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高巍、趙娟)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