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知行合一  學用相長

中央對外聯絡部中心組學習綜述

2015年10月15日16:08   來源:中直黨建網

原標題:知行合一 學用相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歷來重視抓全黨特別是領導干部的學習,這是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一條成功經驗。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聯部部長王家瑞帶領和指導班子成員加強中心組學習,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重點,認真落實中直工委提出的“三個表率”要求,在學用結合、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求實效,有力推動了黨的對外工作持續發展。

一、 以做好“三服務”為目標,切實增強領導班子學習的“主體自覺”

部中心組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不斷增強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中心組成員通過深入學習研討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著重把握和領會貫穿其中的堅定信仰追求、歷史擔當意識、真摯為民情懷、務實思想作風和科學思想方法,切實增強“三個自信”。王家瑞同志強調,要從看世界看中國、看現在看未來的廣闊視野,從完成黨的歷史任務、實現黨的根本宗旨的戰略高度,充分認識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重要性緊迫性,始終以中央的新精神新要求武裝頭腦,指導黨的對外工作實踐。通過持續、系統的學習研討,班子成員更好地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對國內國際形勢的科學判斷上來,統一到推動黨的對外工作為國家總體外交服務、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為全面深化改革服務,推動中聯部各項事業取得新的發展和突破。

班子成員在學習研討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中形成共識,要更好地履行中央賦予的使命和職責,必須進一步強化“四個意識”。一是增強宗旨意識。始終踐行以人為本、外交為民的宗旨要求,准確把握時代特征和世界發展大勢,緊密服務於黨的中心任務。二是增強大局意識。准確把握黨的對外工作是黨的一條重要戰線和國家總體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的“雙重定位”,主動把黨的對外工作放到黨和國家的工作大局中來認識,放到中國與世界關系的發展變化中來把握,放到國家總體外交布局中來謀劃。三是增強機遇意識。面對國內外的新形勢、中央的新要求,准確把握重要戰略機遇期的內涵和條件的變化,妥善應對新挑戰,積極創造新優勢,努力完成新任務。四是增強自覺意識。將學習貫徹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推動中聯部各項工作發展的“助推器”和“原動力”,進一步明確黨的對外工作科學發展的思路和方法,增強學以致用、干事創業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二、 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核心內容,扎實推進領導班子思想、能力和作風建設

首先,學深悟透“大概念”和“小概念”,切實筑牢思想政治基礎。王家瑞同志提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要做到“大概念”和“小概念”相結合,融會貫通,務求實效。一方面,把習近平同志以總書記和國家主席的身份發表的重要講話和闡釋的重要觀點、對重大問題的戰略性分析和指導性意見,特別是“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為“大概念”,在宏觀上把握基本內涵和精神實質。班子成員普遍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等,深入領會理解總書記的重要觀點和論斷,增強理論素養和決策水平。另一方面,把習近平總書記指導中聯部工作的重要講話和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作為“小概念”,形成《習近平同志對黨的對外工作的重要講話匯編》。近兩年來,部中心組先后召開 30 多次學習會議,以搞好專題學習為抓手,逐步深入,漸次推進,全面學習領會“大概念”和“小概念” ,系統研究和深刻理解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促進班子成員不斷提高理論素養、黨性修養和決策水平。

其次,全面學習貫徹“四抓”總要求,保障和推動黨的對外工作“爬坡過坎”。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悉心指導和親身參與黨的對外工作,特別是他在 2013 年底聽取中聯部工作匯報時提出“抓政黨、抓調研、抓人脈、抓形象”的總要求,實現了中國特色政黨外交指導思想和原則方法的創新。部中心組將此作為學習研討的重中之重,深入領會和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戰略思想的內涵和精神實質,在堅持黨際關系基本原則的基礎上拓展了處理黨際關系的原則和方法,既求同存異,又堅守底線﹔既加強思想交流和情感積累,又要有政治意識 ﹔既超越意識形態,又要對西化、分化圖謀進行防范和斗爭。部領導一致認為, “四抓”總要求集中體現了黨的對外工作內涵豐富、外延廣泛、靈活性強的特點,共同構成黨的對外工作的有機整體,確立了新形勢下黨的對外工作戰略布局,為新時期黨的對外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確了具體規劃和部署。部領導班子以“四抓”為指針,立足於黨的對外工作處於新的爬坡期和大有可為的機遇期,制定實施了“三個規劃、兩個工程”。2014 年部工作會議以深入落實“四抓”總要求為主題,進一步明確了開創工作新局面的思路和方法,堅持做到圍繞總體外交“抓政黨”,積極推動國家關系長期穩定健康發展﹔圍繞中央關切“抓調研”,主動為中央決策提供智力支持﹔持之以恆“抓人脈”,不斷壯大知華友華力量﹔開拓創新“抓形象”,不斷加強軟實力建設。

第三,深入落實“三嚴三實”要求,形成作風建設“以上率下”良好態勢。部中心組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加強作風建設的系列論述,不斷深化思想認識,加大指導實踐的力度。在教育實踐活動期間,部領導班子先后召開 6次中心組學習會議和 4 次部務會議,研究解決有關問題,保証教育實踐活動取得較好實效。部領導堅持管黨治黨守土有責,認真履行抓黨建、強作風的主體責任,切實抓好教育實踐活動整改工作,形成由上至下的示范帶動力和漸進傳導的推動力,不斷鞏固和拓展作風建設成果。班子成員在中心組學習中深刻認識和嚴厲批判“四風”“七個有之”等問題,在遵紀守法特別是政治、組織、廉政紀律等方面堅持做到警鐘長鳴、防微杜漸,確保部內上下關系、人際關系、工作氛圍團結和諧、純潔健康,不斷保持和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今年初以來,部中心組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講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和政治規矩的 5 篇講話編印成冊,帶領全部黨員干部認真學習研討。近期,又召開專題學習會議,進一步學習總書記關於“三嚴三實”有關講話精神,修改完善“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實施方案,王家瑞同志親自為全部黨員干部上專題黨課。部領導在內事、外事等工作中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三嚴三實”要求,堅持以高標准、嚴要求維護黨的高級領導干部的良好形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喬業瓊、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