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時代先鋒)

“四有”書記谷文昌

三十四年后的追尋 

記者  楊振武  牛一兵  余清楚

2015年04月07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木麻黃試種成活,谷文昌欣喜若狂。
  資料圖片

  他已經去世34年,卻仍為當地民眾深深懷念﹔

  他帶領群眾植下的滿島木麻黃,如今已長成防風固沙的茂密森林﹔

  習近平總書記撰文稱贊他“在老百姓心中樹起了一座不朽的豐碑”﹔

  老百姓尊他為“谷公”,“先祭谷公,后祭祖宗”,成為當地多年的習俗﹔

  他就是谷文昌,福建省東山縣原縣委書記。

 

  剛剛過去的清明節,東山的父老鄉親,扶老攜幼,絡繹不絕,又一次擁至谷文昌墓前,獻一捧自己採摘的花草,放一盤自家做的吃食,燃一根他生前最愛抽的香煙,寄托無限緬懷。

  “我無論如何也想不到,在中國,在今天,一位共產黨的縣委書記,在他死后,居然會被普通的當地民眾尊稱為‘公’。”到過東山的作家梁曉聲,曾為所見所聞而慨嘆。

  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獎銀獎,不如老百姓的夸獎。

  谷文昌是河南林縣人,1950年隨部隊南下至福建,在海島東山縣工作了14年,擔任縣委書記10年。后來任省林業廳副廳長,“文革”期間曾被下放勞動。凡是他工作和戰斗過的地方,隻要提起谷文昌,人們都有說不完的敬重、道不完的思念、言不盡的呼喚。

  他以“不治服風沙,就讓風沙把我埋掉”的膽魄,率領東山人民苦戰十幾載,遍植木麻黃,筑起綠色長城,硬是治服了“神仙都難治”的風沙,讓海島換了天地,讓百姓換了人間。

  他不僅把“不帶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為人民”寫在紙上,立下“不把人民拯救出苦難,共產黨來干什麼”的誓言,更是大事小情想到群眾心底裡,干到群眾心坎上。他把功成不必在我的“潛績”,十幾年如一日地變成了澤被東山后人的福祉。好日子來到了跟前,共產黨走進了人心。

  他為民高擎一把傘,為民敢扛一片天,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實事求是,敢於擔當。解放初把“敵偽家屬”改為“兵災家屬”的建議,一項德政,贏得十萬民心。

  他不論肩負重任還是身處逆境,從未忘記黨員身份,從未褪去黨員底色,從未動搖理想信念。見不得群眾受苦受難受委屈,容不得干部不想不干不作為。任何時候,任何境遇,都相信黨、相信組織,篤行宗旨。信仰,是從他心裡長出來的。

  他為官恪守兩條原則:隻要對百姓有利的事,哪怕排除萬難也要做到﹔凡是對黨的威信有害的事,哪怕再小也不能做。“當領導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淨,把自己的腰杆挺直!”對權力畏戒,對底線堅守,黨性原則永遠是個人頭上的天。他以心中的“畏”,博得了群眾心頭的“敬”。

  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谷文昌堪稱“四有”干部的楷模。

  今天的東山,天藍、水碧、海灣美,沙白、林綠、島礁奇。谷文昌當年描繪的願景,“舉首不見石頭山,下看不見飛沙灘,上路不被太陽晒,樹林裡面找村庄”,早已變成現實。“我們的沙灘格外美”,是東山人的驕傲﹔“國家級生態縣”,是東山島的美譽。

  “離開時,你帶走的是兩罐自腌的咸菜﹔留下的,是一片生機盎然的綠洲。這樣的好官,誰不贊?”“好書記”“好干部”被人們傳頌。

  “我要和東山的人民、東山的大樹永遠在一起”, 谷文昌臨終留下遺言。如今,谷文昌長眠在他當年率領干部群眾戰天斗地的赤山林場。50多年前栽下的木麻黃參天如蓋,守護在墓旁。

  “看見木麻黃,想起谷文昌。”谷文昌為東山留下千千萬萬的木麻黃,千千萬萬的木麻黃又從千千萬萬人的心裡拔節而生。歲月的洗禮,讓他的身影愈加清晰挺拔,他的精神穿越時空、歷久彌新。

  一首為谷文昌譜寫的歌曲在神州傳唱:

  誰說流水無意歲月無痕,

  誰說落花無情往事如煙,

  請聽山的訴說,

  請聽海的呼喚,

  政聲人去后,

  豐碑在人間……

  相關新聞——

    人生一粒種 漫山木麻黃——谷文昌的生前事身后名

    人民日報評論員:聞鼙鼓而思良將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