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2014年2月19日,59歲的王勝積勞成疾,病倒在了工作一線。從18歲毛遂自薦當選河北省內丘縣柳林鎮西石河村黨支部書記,40年來王勝為集體、為村民留下了寬敞的農村教學樓、漂亮氣派的農娛宮、寬闊平坦的通村路,自己卻幾乎沒有留下個人財產。
 

王勝:西石河的一杆旗 


王勝:西石河的一杆旗 

  治水拔窮根

   西石河村位於內丘縣西部丘陵區。上世紀70年代,全村600多口人,水澆地隻有30多畝,崗坡荒地則有5000多畝,是全縣有名的窮村。 年僅18歲的王勝,決心改變西石河面貌,放棄上大學的機會,給公社書記韓金堂寫信毛遂自薦。韓金堂看到這封信,找到正在村裡當老師的王勝,兩個人擠在學校宿舍一張床上,一直討論到天亮。最后,這位公社書記被王勝的膽識和魄力感動,選擇王勝擔任西石河村支部書記。【詳情】

  建設“花果山”

  新世紀之初,王勝提出新設想:對荒山荒坡進行綜合開發利用,建一座高效農業與觀光旅游為一體的長壽百果庄園。但大家提出了疑問:南崗沒土,能不能長樹?南崗缺水,樹能活嗎?南崗已經分到戶裡,再歸攏起來容易嗎?
  面對質疑,王勝說出了自己的想法:南崗沒土,村北有個土疙瘩,削平了運過去,既解決了土的問題,又解決了老百姓的宅基地。南崗沒水,咱們不是守著馬河水庫嗎,把馬河的水調過來。沒有地,咱們可打亂重分,把荒崗收回來!【詳情】

 

“活著 就多給老百姓干點實事!”

  “王勝是為集體、為西石河的發展累死的,他沒有遺言,但他這杆大旗會永遠在,我們會傳承他的遺志,讓這片山更美、老百姓更富。”王勝的同事、西石河村黨支部副書記於洋小這樣告訴記者。
  39年前,意氣風發。他放棄了“金飯碗”選擇了家鄉的荒土坡,有人問:“王勝,你這是圖個啥呀?”
  “活著,就多給老百姓干點實事!我不是啥都不圖,我就圖能在老百姓心裡留下個好名聲。”王勝說。
  39年后,滿山翠綠。河北省委近日作出決定,追授王勝“全省優秀共產黨員”稱號,號召全省廣大黨員干部向王勝同志學習。為人一世,他確實在百姓心中留下了好名聲。【詳情】

公而忘私 為民造福

  在最為艱苦的時刻,因患上糖尿病、冠心病,並做了換腎手術的王勝不顧醫生一周最多工作3天的建議,成天奔波在打井開山的工地上,在他忘我精神的帶動下,工程進展非常順利。2004年4月,百果庄園被批准為首批國家級農業生態旅游示范點。2007年對外開放,當年實現旅游收入150萬元,吸納勞動力就業238人,間接吸納勞動力就業136人。2011年,百果庄園被評為國家AAA級旅游景區。在採訪中,記者進入西石河村谷底往上望去,隻見這裡用青石砌出的梯田層層疊疊直達山頂……【詳情】

廉潔勤政庶民公仆

  “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為了讓孩子們住上像樣的教學樓,王勝又和干部群眾建起了土磚窯,自己脫坯子、燒磚,一趟一趟地往工地上拉。1986年,三層高的教學樓建好了,成了村裡最高、最氣派的建筑。不干則已,干就要干出個樣子。用王勝當時的話來說,“我們的教學樓要頭10年屬一流,20年隨大流,30年不落后!”
  而今,近30年過去了,眼前的西石河村教學樓仍然是村辦小學中比較好的。【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