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他與群眾心連心——追記黑龍江雙鴨山市寶清縣基層干部於海河(下)

2014年04月22日10:21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他與群眾心連心

於海河一輩子和農村、農業、農民打交道,內心卻飽含詩情。常常在夜深人靜的時候,他敲著鍵盤,在網上個人空間抒發情感和感悟。他曾寫過一篇《我喜歡的人》,文中這樣寫道:“我喜歡的人大約是這樣的:質朴、淳厚、誠懇、平易近人﹔骨頭硬,心腸軟﹔懷真情,講真話﹔無嘩眾取寵之意,有實事求是之心﹔不是不考慮自己的利益,而是能多為別人考慮。”這是他對自己提出的要求,也正是他個人品行的寫照!

清 廉

於海河生活節儉朴素,清清白白。他在七星泡鎮當鎮長、書記時,回縣城裡辦事兒騎著摩托車滿街跑。一台藍色摩托車,於海河騎了10多年。他騎車上班、下鄉,帶著愛人回老家種地。每次種地回來,滿臉的灰塵、滿身的疲憊。

鎮裡有一台公車。一天,司機把車“堵”在他面前,一定讓他上車,“好歹你也是一個大鎮的鎮長,怎麼能天天騎著輛舊摩托?”於海河說,“咱雖是大鎮,但更是窮鎮。我這個鎮長不能擺譜。”

到縣農業局工作后,為了能給寶清縣“跑”來更多增產增收的農業項目,於海河經常出差。出門在外,他舍不得花錢,常常吃卷餅,吃干豆腐卷大蔥,甚至買兩棒苞米也能對付一頓飯。

縣裡獎勵給農業局一台越野車。於海河開了不到20天,車入庫,不用了。他說,“這車,油老虎!”他又開上了自己那輛二手車。同事開玩笑說,“這舊車給咱們局、咱們縣丟臉吶。”於海河說,“什麼叫丟臉?開再好的車,農民罵娘也丟臉﹔車再不好,老百姓稱贊,咱臉上就有光!”

“摳門兒”的於海河,對百姓卻格外大方。擔任農業局局長時,於海河為讓農民增收,積極推行科學種田,推廣經濟作物。於海河曾勸龍頭鎮蘭花村農民高天平種植紅小豆,為他算細賬,講解連片種植的好處。高天平說,“我沒錢買化肥。”於海河立即從兜裡掏出800元錢給高天平,“這錢我先墊付,萬一損失了算我的。”秋后獲得了好收成,高天平去還錢,於海河說啥也不要。高天平說,“這筆賬我現在沒法還了……”

從1990年走上領導崗位,於海河任鄉鎮、農業局和農業園區“一把手”的時間長達11年。職務雖然不高,權力卻不算小,尤其任農業局局長和農業園區主任期間,每年由他經手審批的項目資金上億元。然而,於海河一生清廉。

於海河妻子沒有正式工作。為妻子找份工作,對於海河來說不難。然而,不隻妻子,於海河一直住在農村的5個兄弟及15個子侄輩,誰都沒沾過他的光。2013年,侄子來找於海河,想在農業園區干點兒項目。於海河說,“我們的工程都是在哈爾濱通過招標發包的,哪是我說給誰干就能給的。再說了,你目前就會種地,還是回家種地吧!”

2013年7月,農業園區建大門。承建方要價100萬元,試圖給他幾十萬元回扣,被於海河拒絕,一項項計算成本后,隻用25萬元就把大門建成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