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最美基層干部)

他的愛,如海如河——追記黑龍江省雙鴨山市寶清縣原政協副主席於海河(下)

記者 施 娟

2014年04月22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0年,在寶清第二屆南瓜節上,於海河(左)與客商合影。
  資料照片

於海河走了,帶著對家人、對工作、對鄉親的愛和不舍。

出殯那天,2000多人擠滿了簡易的靈棚,四村八鄉的農民從百裡之外趕來。他幫助過的老上訪戶的女兒,買下花店所有的菊花,向遺體告別時,人們泣不成聲……

“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對這土地愛得深沉!”於海河生前常引用艾青的這句詩自況。

如今說起他,人們總是眼含熱淚,他的音容笑貌,已深深地印在人們心中。

“他有大愛,是個至忠至孝的好人”

“要是我再堅持一下,早點送他去醫院就好了。”妻子毛淑香至今仍然自責。2013年10月底,於海河就感到肚子疼痛難忍,每次毛淑香催促他去醫院,他總是說等忙過這兩天。

11月5日上午,於海河還在單位主持召開了一個會議。下午,見大量的止痛藥也止不住疼痛了,從沒和於海河紅過臉的毛淑香急了,硬把他拉到醫院,誰知這一去竟是永別。

於海河的家很簡朴,是一套隻有70多平方米的兩居室,一間作為兩個女兒的房間,另一間夫婦倆的房間隔出了一小間作為書房,多少個夜晚,於海河在這裡忙碌到深夜。

“父親是個有大愛的人。我覺得我能理解他。”大女兒於立雪說,她至今仍記得上大學時父親給她寫了一封信,勉勵她以積極自信的心態面對新的生活、照顧好自己。“爸爸是個孝子,每次去看爺爺奶奶,都要給爺爺洗個澡,給奶奶洗洗腳。他還是個視工作為生命的人,去世當天,他還讓我把電腦拿給他,因為還有沒看完的工作材料。他忠於國家,孝順父母,是個至忠至孝的好人。”

在於立雪的印象中,她家一直就是過著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生活,她還記得上高中的時候,有個同學知道她爸是鎮長后一臉懷疑驚詫的表情,“可能他覺得我家的狀況與他想象中的鎮長家反差太大了吧。我家的生活條件甚至比不少人家還要困難,到2003年的時候,我們全家人都沒有一件羽絨服。”在父親的影響下,她和妹妹自立自強,都是憑自己的努力考大學、找工作。

善良的毛淑香,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著於海河。“顧了大家顧不上小家,他把對家人、親人的愛都裝在心裡,我感受得到。”毛淑香說,丈夫心地善良,為人實在,這輩子嫁給於海河,她很知足。

下一頁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