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用生命愛群眾的好干部

追記黑龍江雙鴨山市寶清縣基層干部於海河(上)

2014年04月21日13:33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用生命愛群眾的好干部

2010年,於海河在中國·寶清第二屆南瓜節上與外國客商合影。(資料圖片)

在黑龍江省東部,雙鴨山市寶清縣有“一個寶清縣,半個北大荒”之稱。於海河,一位科級基層干部,為當地農村、農業、農民奉獻一生,去世時年僅51歲。2013年11月8日,2000多人自發為他送行:從百裡之外趕來的農民,扑通跪地,失聲痛哭﹔上訪戶的女兒買斷花店所有黃菊,捧來祭奠﹔村黨支部書記守靈3天,幾乎未眠﹔致悼詞的縣委領導泣不成聲,肅立聆聽的人群涕淚橫流。

一個人,要有怎樣令人感佩的人品和業績,才能擔起如此厚重的哀榮?於海河做到了。

接 訪

2003年,於海河臨危受命,任寶清縣七星泡鎮黨委副書記、鎮長。七星泡鎮是全縣17個鄉鎮中最大的一個鎮,也是全縣經濟最差、債務最多的鎮。28個村近7萬人口,全鎮債務高達1億元,僅鎮裡欠一個小飯店的“白條”就裝了一編織袋。債務多,矛盾多,干群關系緊張,有時值夜班的鎮干部正睡覺,“嘩啦”一聲,窗玻璃被人砸碎,嚇得心驚肉跳。兩年多,換了兩任鎮長,2002年綜合指標和信訪工作均排全縣倒數第一。

於海河主動承擔起“天下第一難”的接訪工作。上訪戶大多一肚子氣,於海河對上訪群眾說,“來來來,都到我辦公室門口排隊,有事進來和我說。找別人,最后也得到我這兒解決。”溫和的於海河,黑紅臉膛,個子中等,心胸寬廣。他耐心傾聽每一個上訪人“訴苦”,舊事老賬,件件記下。到了飯口沒談完,就帶上訪人去食堂,邊吃邊談﹔沒錢回家的,他就自掏腰包給上訪者買車票。他的手機24小時開機,即便上訪者深更半夜打來電話,他也耐心接聽。冬天,鎮裡沒錢,為了省煤,辦公樓的暖氣片沒有多少熱氣兒,在屋裡站一會兒就凍得直跺腳。於海河的辦公室在樓道最東頭,寒冷潮濕,接待上訪戶,一坐就是一天,腳都凍麻木了,天長日久,患上了股骨頭壞死,走路一瘸一拐。

有人不理解,“你天天耗在接訪上就不煩?”也有人納悶,“性格內向、不善於夸夸其談的他,怎麼就能讓一撥撥怨氣滿腹的上訪人漸漸心平氣和呢?”2012年,於海河在接受採訪時說出了“秘訣”,“我在接待農民上訪時,常換位思考——我的父母也是農民,假若他們有了委屈去上訪,遭到了推諉、怠慢,心裡會是什麼滋味?即使我滿足不了上訪人的訴求,我也得讓他們心裡暖和點兒。”

“於海河是最不像官的官!”這是記者在採訪中聽到群眾說得最多的話。他對群眾以誠相見,以禮相待,不耍官腔,不說空話套話,像對待親人一樣敬重百姓,真誠地傾聽群眾的呼聲,用一個農民的話說,“你就是一塊冰,他也能用一顆熱心給焐化了!”

清 賬

於海河發現,大部分上訪問題都跟賬目和土地有關。於是,他決定清理鎮裡欠賬。有人勸他,“多少屆領導都弄不了的賬,你就別整了,搞不好還得罪人。”

於海河說,“咱既然坐上了這個位置,就要實實在在地干點兒事,解決點兒實際問題。”於海河開始組織清理鎮裡與村裡、個人的往來賬和“三角債”,同時對各村的實際土地面積和機動地進行登記核實建檔,挨個村走訪蹲點。不到1年時間,於海河將鎮財政所和28個村40個屯10多年的“三角債”、“拉手債”都捋得一清二楚,並制訂了詳細的還債計劃。

時任七星泡鎮黨委書記的寶清縣副縣長徐頂國告訴記者,“讓我今生難忘的是,到了那年年底,再也沒有一個村來找我,債務全算明白了!你說他得下多大功夫?他真是太了不起了!”說起於海河的認真勁,徐頂國至今欽佩不已。

2004年年末,七星泡鎮各項工作考核從以往的全縣末位躍至前茅,信訪工作更是破天荒地從全縣倒數第一上升為排名第二。

漸漸地,於海河因為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擔當、特別能化解難題而出了名。於是,哪裡有難解的矛盾,縣委常常首先想到於海河,群眾也會盼望他,親切地稱他為“救火隊長”。

2008年,於海河被縣委點將,從七星泡鎮這個全縣最大鎮調到一個干群關系緊張、群眾上訪不斷的龍頭鎮任黨委書記。

據龍頭鎮鎮長楊景升回憶,於海河曾告訴他,處理信訪問題,光把矛盾壓下去不行,那隻能一時穩定,得想法子將上訪人引導到發展生產、脫貧致富的道路上來。如今老百姓上訪,大都是經濟上的訴求,如果有活兒干、有錢掙,誰願意總去上訪?按照這個思路,於海河帶領鎮干部們積極引導上訪戶發展特色種植。在矛盾最突出的柳毛河村,於海河經過挨家挨戶的走訪調查,將這個村的情況梳理成28個問題,逐一解決。在此基礎上,組織村民種植經濟作物紅小豆,成立了紅小豆協會,並讓在群眾中有一定威信的上訪帶頭人於學濤擔任會長,發揮他的組織才能。這樣一來,柳毛河村的紅小豆發展起來了,村裡局面穩定了,村民受益,於學濤也受益。這個村年終時被評為“發展特色產業先進村”。

於海河總說,“我是農民的兒子。”他愛土地和庄稼,下鄉途中,看到作物長勢喜人,就要下車去欣賞一下﹔他更愛這片黑土地上的父老鄉親。於海河的手機裡存了不少農民的手機號,很多農民也都有他的手機號,他把農民的事一一記在本子上,一件一件地落實,一件一件地解決。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