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堅守苗寨挖窮根

記省發改委駐城步建設扶貧工作組組長鄧逸涯

2014年04月16日16:46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堅守苗寨挖窮根

舍棄城市舒適生活,告別溫馨家庭,來到大山深處的苗寨扶貧,一次次放棄返城機會。花開花謝、寒來暑往,苗寨在巨變,而他仍然堅守著。

他,就是已駐村扶貧3年多的省發改委駐城步苗族自治縣建設扶貧工作組組長鄧逸涯。4月11日,國家民委有關負責人到其扶貧點考察后,對他為少數民族地區發展做出的奉獻和犧牲,給予高度贊揚。

“不達目的,絕不收兵”

2011年3月,43歲的省經濟協作辦副調研員鄧逸涯來到國家扶貧工作重點縣城步,成為省發改委駐城步建設扶貧工作組的一名隊員。

城步與廣西相鄰,被稱為“楚南極邊”,距省會長沙400多公裡,坐車需五六個小時。

離開城步縣城,繼續向大山進發,碧綠的河水、茂密的森林,沿途美麗的風景令人陶醉。鄧逸涯跟當時的工作組組長來到了群山環抱的扶貧點——丹口鎮邊溪村。這裡是城步眾多苗寨之一,居住著168戶苗族群眾。村裡村道破爛、民居破敗、環境骯臟,村民極度貧困、人均年純收入不足900元,與四周靚麗的山水形成了巨大反差。

鄧逸涯心情有些沉重。走訪村民中,他坦陳心聲:“省委把我們派來,就是要改變這裡貧窮落后的面貌。我們有責任和義務,讓邊溪變美、讓村民變富。不達目的,絕不收兵。”

進駐一段時間后,因有重要工作要處理,工作組組長需經常回長沙。鄧逸涯出任工作組副組長,扶貧工作的重擔主要壓在了他肩上。他給自己定下了一個“三不”原則,即“不搞遙控指揮,不當走讀干部,不當編外人員”。他經常一人住在邊溪、吃在邊溪、干在邊溪,白天調查研究、訪貧問苦、同村民一起勞動,晚上與村民拉家常、讀書學習。偶爾到縣城開會或與相關部門對接一些工作,最長一次兩個月沒回省城。他把自己融入村民中,“涯哥”成了一些村民對他的昵稱。村干部饒興中統計了一下,一年365天,鄧逸涯至少有300天在村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以先鋒模范為鏡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