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一位去世的官員為什麼令人懷念

畢世祥:百姓冷暖勝過官場規則

2014年01月17日10:1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百姓冷暖勝過官場規則

有一次,同事考慮到他坐得太辛苦,詢問要不要訂公務艙或頭等艙的位置。他回答:頭等艙不會比經濟艙先到,何必多花那冤枉錢?

他曾經批評一位從縣級部門調到州裡工作的部下看重“撐場面”那一套。那位部下到州裡上任時,縣裡的10多位朋友開著車把他送到了州府康定縣。

他討厭“拉幫結派、作秀撐場面”這樣的陋習,常常“忘了”官場上的一些“忌諱”。

有一次,他到白玉縣山岩鄉調研,注意到鄉裡的老百姓很難吃上新鮮的蔬菜,原因是那裡氣候條件太惡劣,蔬菜種不活,從外地運,成本又太高。

回到州府康定,他馬上找到農業局長,希望協調一部分支農資金,為山岩鄉建大棚蔬菜基地,解決吃菜問題。

事實上,農業並不是他分管的工作。有人認為,他這樣做,相當於“把筷子伸到別人碗裡”了,犯了官場的大忌。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這位高大魁梧的康巴漢子,心腸軟得很,他見不得老百姓過苦日子。

“當官場規則和百姓冷暖有沖突的時候,他寧願選擇后者。”常年跟他一起工作的甘孜州委宣傳部新聞科副科長曠偉說。

藏區百姓能歌善舞,文化活動在那裡十分受歡迎。州裡的歌舞團水平很高,曾應邀出訪歐洲,也經常下鄉演出。

畢世祥時常提醒歌舞團的負責人:走出去的東西演得很有質量,給農牧民的演出可不能草草應付啊!

在農牧區,很多孩子經常上山挖虫草、撿鬆茸,為此耽誤了學習。有的農牧民在孩子小學畢業后干脆就把孩子留在家裡干活,幫著掙錢養家。

畢世祥對此憂心忡忡。這位土生土長的康巴漢子,深知教育對於改變孩子命運、改變家鄉面貌的重要性。

“最好的虫草在課堂。”他總結出的這句話,不僅說服了一個又一個的農牧民家庭把孩子從牧場送進學校,還登上了《人民日報》,成為一篇報道的標題。

他像“獨行俠”一樣,常年奔波於甘孜各地,冬日常常在冰天雪地裡單車獨行。他這樣做的理由是:“不到基層去,我的想法和判斷就沒有底氣。”

在甘孜工作的30多年間,畢世祥跑遍了全州18個縣325個鄉鎮。有一年,他先后17次往返於700公裡之外、海拔4300米的石渠縣和州府康定縣之間。

在高山峽谷間,他多次遇險。據同事回憶,他出過3次車禍。

第一次車禍發生在他任康定師專團委書記的時候,由於急著處理學校的事情,他坐車回學校,路上發生了車禍,這次車禍給他落下了病根,天氣變化或者到了高海拔地區,他時常會頭痛難忍。

第二次是在他擔任甘孜州旅游局局長的時候,在考察旅游線路的途中發生了車禍,所幸隻受了輕傷。

第三次,他沒能逃過劫難。在一段連人都站不穩的冰雪路段,他乘坐的越野車翻下山崖,往下翻滾大約70米后,他被甩出車子,再也沒能回來。(王鑫昕)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秦華)
相關專題
· 畢世祥
· 致敬基層好干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