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高原永不凋零的雪蓮花——追記四川道孚縣瓦日鄉原鄉長菊美多吉(下)

2013年03月29日10:17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菊美多吉為什麼得到廣大干部群眾的稱贊?記者近日驅車來到菊美多吉生前工作過的地方,從百姓的講述中尋找答案,感悟英雄。

龍燈鄉一村村民白多:

“他見不得群眾受苦”

在道孚縣龍燈鄉一村,記者遇到了85歲高齡的白多大爺。說起菊美多吉,白多大爺幾度哽咽,“他是個好人,心裡裝的都是群眾的事情,見不得群眾受苦,是我們的大恩人!”

白多大爺與老伴尕她大媽,兩人相依為命,日子過得很艱難。2009年冬天,尕她大媽因病突然雙目失明,讓兩位老人的生活雪上加霜。“在我最困難、最絕望的時候,挽救我的是菊美多吉。”白多大爺回憶說,那年冬天的一個下午,菊美多吉鑽進了他家的破帳篷裡,“本以為這個年輕的鄉干部只是進來轉轉、說說客套話,沒想到這以后他成了我家的常客。”此后,菊美多吉隔兩天就到白多家一次,背水、撿牛糞、磨青稞,陪兩位老人聊天,給他們講縣鄉的新鮮事。漸漸地每天等菊美多吉到來,成了兩位老人的生活習慣。

“快到年底的時候,菊美多吉說他在鄉政府附近找了個小房子,要我們搬到那裡住,一來方便照顧我們,二來方便我們就醫。”白多大爺回憶說,那天,菊美多吉和鄉干部一道,用床板做成擔架,把他和老伴兒抬出了窮山溝。

搬家途中需過夏普龍河,河水冰冷,稍不留神就可能滑倒。菊美多吉堅決要親自背著老人過河。“我知道,隻有我們在他寬厚的肩膀上他才放心。我知道冬天的夏普龍河水有多冷,但是我老漢的胸膛被菊美多吉焐熱了。”

一過完新年,菊美多吉就帶著尕她大媽到康定的醫院做了白內障手術。重見光明那一刻,尕她激動得淚流滿面。

(責編:楊麗娜(實習)、程宏毅)


相關專題
· 人物事跡
· 追記菊美多吉:一位藏區基層干部的11年為民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