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下大決心改進作風)

海南首推公務接待“禁酒令”

按標准定點接待,不喝酒,不贈送禮品或土特產,不上高檔菜肴

記者  黃曉慧

2013年01月14日07: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雙 子繪

  海南大學中國現代經濟理論研究所所長王毅武是政協海南省委常委,1月13日剛結束在三亞的調研工作,乘坐動車返回海口。他說這次參加政協調研感覺變化很明顯,沒有橫幅,沒有警車開道,也沒有浩浩蕩蕩的接送隊伍。“現在的調研工作安排得更加緊湊,通常下午調研結束,不過夜,直接返回海口。宴請也大大減少了”。

  王毅武體會到的變化,來自海南近日出台的一紙新規。

  1月9日,海南省委常委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海南省委 海南省人民政府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規定》從8個方面設置了20條“高壓線”,改進黨風政風會風文風。其中一則公務接待“禁酒令”尤為引人關注。根據規定,今后海南省內公務接待要按標准定點接待,不喝酒,不贈送禮品或土特產,不上高檔菜肴,嚴禁上野味。

  各地市縣一級黨委政府推行過“禁酒令”,多數基層干部支持全省推廣

  近年來,海南各地市縣一級黨委政府推行過公務員“禁酒令”,如海南省保亭縣去年5月起嚴禁全縣機關干部工作日午間喝酒。但是,在全省范圍內推行公務接待“禁酒令”,這還是第一次。

  瓊中縣灣嶺鎮鎮長王旻告訴記者,省裡出台“禁酒令”前,其實很多基層干部早就有“禁酒”的想法。喝酒影響工作,臉紅紅的、滿身酒氣,不僅判斷力下降,不能准確決策,個人形象也大打折扣。近年來,縣裡每年都組織機關干部體檢,很多好酒的人看到體檢報告后知道傷害之深,也漸漸戒了酒。“瓊中的酒風不像從前那麼凶了。”

  “遞上一支煙、說個笑話,也能拉近雙方的距離,不一定非要喝酒。”王旻說,“禁酒令”是為干部的身體健康著想,也有助於消除干部在群眾心中大吃大喝的負面形象。

  《規定》還要求,嚴禁借考察、學習、培訓、招商引資等名義公款旅游和消費。嚴禁用公款購買香煙、高檔酒和禮品。市縣、部門、單位之間嚴禁用公款相互吃請。海南省直機關處級干部林先生認為,“禁酒令”保護了干部,大多數人都支持。“一瓶名酒動輒好幾千元,‘禁酒’對削減‘三公’消費也大有好處。” 

  瓊中縣自1995年起就在每個鄉鎮辦食堂,接待費每月節省6萬多元

  按照《規定》,海南省委、省政府領導到基層開展公務活動,要遵守“九個不”:一律不用警車開道,不張貼懸挂標語橫幅,不打電子屏標語,不安排迎送,不鋪設迎賓地毯,不擺放花草,不組織專場文藝表演,不安排接見合影,不安排宴請。如需用餐,一律用自助餐或工作餐,有條件的地方安排在機關食堂就餐。

  對於領導下基層在機關食堂就餐的要求,王旻深有感觸。瓊中雖是國家級貧困縣,但在過去,一些鄉鎮干部在公務接待方面,講排場、擺闊氣。隻要上面來人、外面來客,都帶到經營性飯店接待,來了一兩個人,卻有5、6人陪餐。干部有時下村工作回來也到飯店吃一頓,自我“慰勞”,大吃大喝、“打白條”的風氣在瓊中鄉鎮一度盛行,當地群眾暗地裡把這些鄉鎮干部叫做“吃喝干部”。

  1995年,瓊中縣決定在每個鄉鎮政府辦一個食堂。

  如今,瓊中縣每個鄉鎮都有一個機關食堂。鄉鎮政府對在食堂用餐的干部按照每人8元∕餐的標准,每餐補助4元,全縣鄉鎮每月落實干部用餐補貼費用近5萬元。工作日裡,每天約有200多名干部在食堂就餐,公務接待費用開支每月節省6萬多元。

  王旻建議,公務接待應多放在機關食堂,定好餐標,大家都吃份餐,這樣能較好地“禁酒”以及遏制大吃大喝。

  令行禁止,關鍵在於領導以身作則,還要利用媒體網絡等渠道監督

  瓊中縣紀委一位干部說,“禁酒令”出台后,公務招待喝酒現象一定會大大減少,但是絕對不喝很難做到。“有時不拿酒招待上級領導,顯得好像不大尊重、不夠熱情,公務接待要杜絕飲酒首先要領導帶頭,才能逐漸養成良好‘風氣’。”  

  在肯定“禁酒令”的同時,林先生也對“禁酒令”能否長期而有效地實施下去表示擔憂:“午間禁酒容易些,因為會影響下午工作,可是晚上就很難說了。而且,這是海南省內公務接待禁酒,那外省來訪的客人如果要求喝酒,該怎麼處理呢?”

  “禁酒令”出台后,售酒的商行也十分關注。海口一家煙酒行老板說,“禁酒令”出台后對酒行的生意肯定有影響,但不會太大。在他的酒行裡,中、高檔的酒主要是企業採購用作商務接待,而政府採購隻佔兩三成。

  王毅武認為,海南出台省一級的公務接待“禁酒令”是呼應黨的十八大報告中有關從嚴治黨、整治脫離群眾作風的舉措,有助於推動中央八項規定在地方的落實。

  “令行禁止,關鍵在於領導以身作則,讓下級有效執行,這才是執政黨的風范。否則就失去了公信力。”王毅武建議,要利用媒體、網絡等渠道進行監督,確保“禁酒令”有效實施。

  

  各地跟進中央“八項規定”:接待從簡宴請取消

  一天5個會3場接待 基層遭遇“年終煩惱”

  “泡澡忙”“接待忙”:年終歲末又現接待高峰

  期盼“八項規定”沖破“無休止接待”困局

(責編:程宏毅、權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