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基层党建

成风化人 润物无声——抚州市创新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的探索

鄢 玫 钟金平

2017年05月21日14:45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成风化人 润物无声

  本报记者 鄢 玫 钟金平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信息爆炸的互联网时代,如何让中小学生远离不良思潮侵袭,成为积极向上的“阳光少年”?

  面对拜金主义、享乐之风,如何让为人师表的人类灵魂工程师们抵制诱惑,潜心教书育人?

  抚州市在全市中小学校创新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把支部建在学科上,以党建带团建,党建+校园文化建设……全市1818所中小学校党旗猎猎飘扬,1.2万名党员教师亮身份、亮承诺、亮本领,带动全市教师比作风、比创新、比业绩,忠诚地守护孩子们的心灵净土。

  以临川教育集团为龙头的抚州市基础教育享誉全国,才子之乡的金字招牌熠熠生辉。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让更多学生亲其师而信其道

  提起校园党建,人们更多关注的是高校,与轰轰烈烈的高校党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中小学校的党建工作处于缺位、孤立、虚无的尴尬状态。

  随着我省新型城镇化加速发展,各地中小学校的建设一直追赶着新城区的扩张和城镇人口的攀升。

  新形势下如何确保中小学教育很好地承担引导孩子认知世界、明辨是非、培育理想、培养习惯等责任?抚州作为全国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实验区和省级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不断创新中小学校党建工作,让教育这一金字招牌更加耀眼。

  其实,党建与教学两张皮的现象在中小学校普遍存在。临川一中就经历过这样的阵痛。随着城区的扩张和品牌的打响,临川一中办学规模不断扩大,但党建仍沿袭按行政处室、高中、初中三大板块设置党支部的架构,产生党员教育管理难、活动开展难等诸多问题,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难以发挥。

  打破旧架构,成为临川一中党建的突破口。把支部建在学科上,以学科门类为主干成立四个党支部,各支部又以年级处室为支干设立党小组。如此一来,党小组活动可以与每周的学科备课组业务学习有机结合,党建因为“接地气”而不再枯燥。

  声名赫赫的临川一中、临川二中、抚州市一中等名校,办学特色虽各不相同,但守住金字招牌的秘籍都有关键的一条,那就是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中的学科名师培养成领导干部,支部建成战斗堡垒,攻坚克难党员冲锋在前。

  爱岗敬业、爱生如子,从党员做起。

  抚州市外出务工人员多,中小学校的留守学生占比高。这些孩子因为缺少亲情和关爱,大多性格内向孤僻,缺乏安全感和存在感。全市各中小学校陆续发起了党员与留守学生、困难学生结对的“手牵手”活动,金溪二中1300名住校的留守学生因此有了自己的“党爸党妈”。

  金溪二中初一年级的女生甄朵,母亲不在了,父亲在广东打工,供她和奶奶生活。从小懂得生活艰辛的甄朵,从不肯乱花一分钱。一次她感冒发烧趴在课桌上昏睡,结对的党爸王富生及时发现,带她看病,还垫付了药费。生活上关心、心理上疏导,甄朵说:“党爸是语文老师,有了党爸 ‘开小灶’,我再也不怕写作文了,上次语文考试50分的作文我考了42分,进步了10分哩!”

  育人重在育德。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中小学生不仅处于长身体、长知识的时期,也是思想品德逐步形成和发展的时期。

  引导青少年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培养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行为规范,成为抚州市中小学校党建创新的一大课题。

  临川二中以党建带团建,构建党领导下的团组织、学生会、学生社团三大思想阵地。为了准确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把党建前移到学生社团,推行“党员进社团”制度,学校的30多个社团,除了配备专业老师外,还至少配备一名党员教师,于兴趣爱好中培养思想政治过硬的青年才俊。

  南城县以“一校一品”独特的校园文化塑造心灵。从路东村小的感恩教育到都军小学的温暖教育,从里塔中学的美乐教育到万坊中学的书法教育,从南城二小的微笑教育到实验中学的成长教育,无论身处城市还是农村,无论是几千人的大校还是几十人的村教学点,都有自己的核心办学理念,那就是主题突出的校园文化。

  南城实验中学党总支把学生成长分解成32个成长基因,春节期间由党员教师带队上门家访,动员家长开展新年赠“压岁言”活动;9月9日教师节,开展全校师生生活技能竞赛;10月17日全国扶贫日,开展师生家长共同参与的“义买义卖”活动,筹措资金全部用于扶持贫困学生。

  抚州实验学校则把党建与礼廉教育相结合,教育学生崇孝尚礼。为此,学校编写了3本校本教材,平时引导学生从食堂用餐、离校乘车排队、公交车上让座、看见垃圾捡起等行为习惯做起,并层层评选“礼仪之星”,激发学生争当文明使者的主动性。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让建校不到7年的抚州实验学校,从城乡接合部弱校,变成全省优质示范校。

  消除城乡差别从教育公平做起,支部建在城乡教育联盟上

  一会养猪,二会读书,是抚州耕读传家的真实写照。目前抚州的城市化率在全省偏低,随着学校标准化建设的推进,农村特别是偏远贫困山区的中小学校,教学楼甚至是教学设备等硬件已大为改观,有的甚至超过城区学校,但教学质量、师资队伍等软件依旧差距明显。

  统筹城乡发展、消除城乡差别,抚州着力从教育公平破题。从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到建立教育共同体,再到打造教育联盟,抚州都注入并强化“党建+”元素,党员教师带头下乡支教,带头与乡镇薄弱校教师结对,全市农村中小学的教学水平有了显著改善。目前全市12个县有一半已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今年全市将提前一年全面通过验收。

  金溪以教育资源有优势的学校为龙头,采取一个城区学校+N个农村薄弱学校的联合方式,组建了“十大教育发展联盟”,并相应建立十个党建教育联盟。县里为了鼓励优秀教师交流轮岗、下乡支教,在职称评定、名师评定、入党提干等方面都制定了倾斜政策;对支撑学校的考核指标,带动联盟内其他学校发展占30%

  金溪二中与6所农村中小学结为联盟,二中派出23位骨干教师支教、轮岗,结盟的学校也派出年轻教师到二中跟班学习。

  5月5日是周五,每逢周五的下午第二节课,金溪二中都有一堂教学示范课。这天安排了党员教师吴幼平的语文课,内容是孝道,听课的除了学生和本校老师外,还有6位来自教育联盟学校的老师。来自双塘中学的物理老师丁长平说,虽然学科不同,但教学方法是相通的,“我感触最深的就是老师对学生的鼓励,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回去我也要运用”。谈及教育联盟的好处,丁长平说,“除了示范课外,金溪二中还为我配了一位‘师傅’,今天就约了‘师傅’请教几个物理课程的问题。”这名“师傅”就是金溪二中的物理老师陈云平。前几天,陈云平还去双塘现场听课,指导教学。

  仰山学校将自身“四步主体教学”课改的经验与结盟的石溪小学分享,石溪小学同步成为课改的实验基地,仰山学校派出党员教师前往支教,保证课改顺利实施。因为课改效果好,部分家长把小孩从县城学校转回石溪小学就读。

  立德树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抚州市中小学校党建工作如春风化雨,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田。

(责编:景玥、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