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东华大学:以“师生满意”为目标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

2014年07月03日14: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能不能在学院楼建一个延点简餐厅,让晚上加班工作的老师和同学可以就近用餐?”这是去年夏天东华大学教育实践活动启动时,老师们在师生意见调研会上提出的建议。如今,名为“学苑小餐”的延点简餐厅在松江校区建了起来,为千余名师生提供了餐饮服务。

这样的事例在东华大学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中并不少见。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后,学校坚持组织机构不撤、工作人员不散、整改力度不减,以问题为导向,抓紧抓实抓好“两方案一计划”中各事项的整改落实。

破解瓶颈难题,牵住“牛鼻子”

2013年12月31日,对东华大学8个学院19名青年教师而言,是个既高兴又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他们一同入选了学校“励志计划”。该计划是学校为青年教师设立的专项资助项目,出台实施“励志计划”,是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新举措,而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的步步深入,更是在时间节奏和实施力度上成为政策落地的“助推器”。

东华大学“两方案一计划”,不仅桩桩有校领导分管牵头,而且件件明确责任部门、协同部门与完成时间。老师们都清楚,这些都是学校的大事、更是难事,抓住了这些事,就是牵住了学校加快发展的“牛鼻子”。正是在这样突出重点的建设举措下,学校整改工作得到积极推进,师生关心的学校中心工作也不断得以发展。整改工作做到了不走过场、不务虚功、力求实效。

转变工作作风,从眼前事儿身边事儿做起

本学期,本学期各学院教师都收到了学校印发的《关于纵向科研项目过程管理基本流程》小册子,里面清楚列出了纵向科研项目如何申报立项、如何办理经费卡、如何开展中期检查与验收等各环节流程,有老师说:“以前不太了解项目管理流程,这个小册子让人一目了然,办事能少走一些冤枉路了。”机关职能部处从师生身边儿和眼前事儿入手,着力优化服务,特别是针对师生反映到部分部门办事存在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学校还推出“首问责任制”,师生员工到访时,机关在岗被询问的工作人员即为首问责任人,对师生提出的问题或要求,无论是否属于自己职责范围,都要给予认真答复。

针对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学校从师生反映相对集中的身边事儿和眼前事儿做起——制定实施了《东华大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密切联系基层制度》和《东华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校、院(部处)两级中心组学习的意见》。此外,让师生感受最为直接的当属一批与师生学习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学生宿舍安装空调、财务报销网络预约、精简会议提高效率……整改让师生实实在在看到了学校的变化、也从中得到了实惠。

推进制度建设,为学校内涵式发展保驾护航

2013年11月28日,东华大学章程经教育部批准发布,成为全国首批核准发布的高校章程之一。这不仅标志着学校在探索实践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上迈出重要一步,也是学校加强建章立制,以制度建设推进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的集中表现。

整改工作把建章立制作为教育实践活动长效开展的重要保障加以推进,全面梳理学校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人事、学生、财务、资产、后勤、基建等方面的现存制度,共梳理出继续执行的、需要废止的、需要修订的以及需要新建的制度近300项。在制度建设过程中,党委书记、校长数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组织相关部门研究问题、交流心得、督促进度。目前这些制度中超过九成已完成初稿或修订稿在进一步听取意见完善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学校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