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他周末常在实验室度过

同事、学生眼中的郑州大学新任校长刘炯天

2013年06月10日13:15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6月9日,郑州大学新任校长就职,他是咱河南老乡,原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炯天。

就任河南唯一一所211高校校长的刘炯天是怎样一个人?在刘炯天婉言谢绝记者的采访后,我们试图从其他渠道了解这位郑大的新校长。

电话连线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龚成,他对刘炯天的评价是“和蔼,亲和力强,平易近人”。龚成说,刘炯天科研水平高,他带出了很好的团队,口碑很好,听说他要到郑州大学当校长,大家都很舍不得。

“刘院士治学严谨,在生产现场一待就是好几个小时,有时到深夜。”刘炯天所在团队的核心成员曹亦俊在电话中介绍,因为专业的原因,刘院士的科研项目经常需要深入生产现场。在现场发现设备或实验进展有问题时,他经常亲自操作,有的时候都来不及换工作服。

曹亦俊说,刘院士白天办公,经常晚上召集大家开会研究科研问题,他的周末经常是在实验室度过,有几个春节都是在现场过的。“他把年轻人赶回家,自己却守在生产现场解决问题。”

曹亦俊认为,中国矿业大学近年在科研上的进展很大,和主管科研的刘院士有很大关系。“相信以后我们和河南会有更多的科研合作。”他说。

桂夏辉是刘炯天所带的博士生,加上毕业后留校这一年,他跟着刘炯天有近七年的时间。“因为是直博,我有很好的机会去国外发展。但是我一直选择留在国内、留在矿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觉得刘老师身上有我学不完的东西。即便是在我毕业之后,刘老师还是给予我很多帮助。”桂夏辉对老师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刘老师工作再忙,都会抽出时间了解自己学生的科研进展状况,在去郑州的路上还给我打来一个电话,询问项目进展情况,还让我尽快把方案的修改稿发给他。”桂夏辉说,硕士博士论文他都坚持自己改,一字一句仔细斟酌,往往改好几遍才能过关。

刘炯天的就职典礼尚未结束,郑大师生就有了反响。一名学生说:“长得真朴实,一看就是咱河南的实在人。”在微博上,多名郑大人对新校长寄予厚望。@zzu-杨鹏鹏:校长挺和蔼,挺有范有木有?郑大,加油;@韩忠林:两任校长都是院士,咱们郑大有实力;@岳--松:期待刘校长带领郑大大有作为!万众一心,为把郑州大学建设成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记者 惠婷 实习生 王琦)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学校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