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基層黨建

著力“四個聚焦” 堅持立德樹人

2020年06月17日17:09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著力“四個聚焦” 堅持立德樹人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發表重要講話強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關系高校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要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中心環節,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實現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開創我國高等教育事業發展新局面。

  西安工業大學建筑工程學院黨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學科建設為引領,發揮黨委的政治核心和保障作用,堅持黨建與中心工作“兩手抓、兩促進”,統籌協調,凝聚育人合力,將立德樹人落到實處,助力學生成長成才。

  聚焦新時代新思想

  強化理論武裝

  學院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加強理論武裝,構建理論教育、品牌活動、正向激勵有機融合的師生思想政治教育體系。建立黨團工作室、輔導員工作站、青春讀書社,開展“經典誦讀”“好書薦讀”“黨員導讀”“佳片有約”等活動,打造“青春建工”網絡微信育人平台,充分利用“學習強國”推進學習,評選“理論學習明星”,形成“書香建工”“學習建工”,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增強廣大師生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終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致力於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聚焦育人使命擔當

  強化制度保障

  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充分發揮學院黨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強化班子使命擔當,嚴格執行黨組織會議和黨政聯席會議制度,進一步健全集體領導、黨政分工合作、協調運行的工作機制,緊緊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以深化綜合改革為動力,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建立了院領導接待日、黨委委員聯系學生黨支部、教師黨支部聯系學生黨支部和學生宿舍等多項制度,通過抓領導干部“關鍵少數”和全體黨員“重點半數”,帶動全院師生員工這個“最大多數”參與其中,積極探索發揮全院教職員工參與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機制,營造全過程育人的良好氛圍。

  聚焦“三個統一”

  創新載體方式

  以學生為中心,以教師為核心,堅持“三個統一”,即教師個人發展與學院發展統一、學生個體發展與社會需求統一、教師教育追求與學生成才目標統一,豐富實踐載體,創新工作方法,將知識傳授和價值引領有機融合。

  切實推進教師黨支部書記“雙帶頭人”培育工程。按照“一好雙強”的標准,按系設支部,選拔培育7名思想政治素質好、黨務工作能力強、學術科研能力強的黨支部書記,有效發揮他們在教育管理黨員和宣傳引導凝聚師生方面的主體作用和模范帶頭作用。組織支部書記微黨課比賽,開展好支部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評選“最美黨支部書記”“最美黨支部”,做到“兩學一做”常態化、“三會一課”規范化、“主題黨日”生動化,教師黨支部結對學生黨支部,教師黨員走進學生宿舍,密切師生聯系,促進師生交流,教學相長,以黨風帶教風促學風,形成了“基層組織有力量、支部書記有作為、黨員隊伍有質量”的生動局面,為立德樹人提供有力的思想和組織保証。

  大力開展“課程思政”建設,構建全課程育人格局。堅持教學立院,確立價值塑造、能力培養和知識傳授三位一體的課程目標,通過專題培訓、專業研討、集中備課、示范課觀摩等手段,引導教師挖掘專業課程中的思政元素,結合土建類課程特點,優化教學方案,通過我國近年來基礎設施建設、大型項目工程、城市發展等的成果激發學生的愛國情懷和民族自豪感,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教學科研全過程,使各類課程與思想政治理論課同向同行,有機銜接和融合,形成協同效應。通過院領導聽課、督導團指導、學生評議等形式加強教學過程監控,健全課堂教學反饋機制和課程思政育人評價體系,讓每一位教師守好一段渠、種好責任田,既當好授業解惑的“經師”,更當好為人師表的“人師”,形成全課程育人格局。

  選優配強新生班主任和本科生導師,落實研究生導師立德樹人職責。選聘有經驗又富於愛心的教授、博士擔任新生班主任,加強對學生的適應教育和專業指導,引導他們樹立大學成長目標,上好大學第一課。結合專業特點,開展導師制培養,所有教師“一對一”指導學生的專業學習、科學研究和求職就業,帶隊指導學生開展社會實踐,既滿足學生各個階段不同的學習需要和發展需求,又推進了教師教書與育人相結合,把立德樹人的要求體現在與學生的每一次接觸、貫穿於教育教學全過程,內化為學生健康成長的自覺行為,也不斷促進了教師的自我成長。近兩年,6名教師獲批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多名教師獲多項科研獎勵,學院被評為第四屆陝西土木建筑科技創新先進集體,學生就業率均在95%以上,居學校前列。

  努力提高輔導員隊伍職業化專業化水平。學院有一支政治強、紀律嚴、作風正、工作能力強的年輕輔導員隊伍。他們除了做好學生日常管理和教育工作,在一系列重點時期、重大活動、重要事件中,發揮了突出作用,成為引導學生健康成長、維護學校和諧穩定的中堅力量。學院黨委注重加強輔導員隊伍建設,幫助輔導員進行職業生涯規劃,注重職業素養、專業能力培養和工作方法引導,不斷改善辦公條件和工作環境,為他們訂閱了多種學習刊物,鼓勵他們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類研究、培訓和活動,採用“一人一主題”的形式進行工作探討和經驗分享,實現輔導員工作有思想、有情懷、有溫度,形成“一人一品牌”,讓他們在學生工作中找到自豪感、成就感和獲得感,成為鑄魂育人的排頭兵。多名輔導員在校、省輔導員職業能力大師賽中獲獎。

  聚焦師德師風建設

  強化師德引領

  把師德師風作為評價教師隊伍的第一標准,嚴格把好政治關、師德關,不斷健全師德師風建設長效機制。開展“弘揚西遷精神 建功立業新時代”“黨員示范課”等多樣師德建設活動,引導教師不斷提升自我修養,以高尚師德、人格魅力和學識風范引領學生全面健康成長,爭做“四有好老師”,當好“四個引路人”。學院近兩年涌現出了2個省級師德先進集體和個人,5個校級師德先進集體和個人,他們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引導老師為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為學生點亮理想的燈、照亮前行的路。1名教師入選陝西省秦嶺生態環境保護“青年學者”,1名學生獲評“中國大學生自強之星”,4名學生榮獲陝西省高校“最美志願者”等榮譽稱號。

  新時代呼喚新氣象,新征程期待新作為。我們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緊緊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牢固樹立以學生為中心,以教師為核心的理念,不斷探索和完善育人體系,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為學校事業發展努力奮斗。 (張英)

(責編:李源、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