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基層黨建

求真,求深,求實,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過硬

——暨南大學黨建“深調研,硬黨建”工作

廖勇

2018年11月13日13:46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求真,求深,求實,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過硬

調查研究是黨的傳家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推動全黨崇尚實干、力戒空談、精准發力,推動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在基層落地生根。暨南大學黨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廣東省“大學習、深調研、真落實”活動要求,做好新時代高校黨建調查研究工作,用調研實踐推動工作落實,用落實成效檢驗調研成果,真正動起來、走下去,深入基層中間,堅持實事求是,堅持問題導向,通過多種形式開展深入務實調查研究,切實把相關工作存在矛盾和問題搞清搞透,為提升新時代高校黨建工作質量想實招,出真招。

在調查發現問題上求真

學校黨委黨建調研工作緊貼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緊扣高校全面從嚴治黨面臨的現實問題,聚焦高校黨建工作重點任務和廣東省教育系統2018年黨建工作要點任務,結合學校“雙一流”和高水平大學建設,結合2018年全校黨建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專項巡查中發現問題,列出多項基層黨建工作重點、難點調研內容,在5-7月由學校黨委組織部負責同志帶隊前往23個二級黨組織展開深入調研,並分別由學校黨委林如鵬書記、宋獻中校長、夏泉副書記主持召開了三場教師黨支部書記代表座談會,調研主要內容包括教師黨支部書記“雙帶頭人”培育工程、教師黨支部書記參與本單位管理決策的機制、教師黨支部書記經濟待遇情況、二級黨組織專職組織員配備、培養發展高層次優秀青年教師入黨、教師黨支部“三會一課”開展、黨員活動室建設情況等,訪談調研和座談交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直接與基層黨組織書記、黨務工作骨干、普通黨員面對面,充分了解基層黨建實際情況和工作需求,注重不講成績講不足,單刀直入談問題,力求聽到最真切聲音,切實把存在的矛盾和問題搞清楚,為研究探討問題背后的深層次原因,制定解決方法和對策打好工作基礎。

在研究分析問題上求深

學校黨委開展調查研究是對基層黨組織建設客觀實際情況的調查了解和分析研究,目的是把基層黨建工作的真相和全貌調查清楚,把困難、問題的本質和規律把握准確,把解決問題的思路和對策研究透徹。調研工作強化大抓基層、大抓支部的黨建工作導向,不搞“過場式調研”,重視深入調查的同時,更重視調查后的深入研究。在對學校黨建工作客觀實際情況深入了解后,學校黨委第一時間召集相關責任部門對基層黨建工作存在的工作難點和問題以及問題的成因展開研究分析,力求把解決問題的思路對策研究透徹。在研究分析中堅持問題導向,深入分析,在縱向上與上級相關文件要求對標,深究問題的形成原因、積累現狀,歸類分析個案、找准真正的“根”、主要的“源”,抓住普遍性問題﹔在橫向上與廣東省內其他同類高校進行對比參照,總結經驗做法,對標先進典型。通過對調查材料的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裡的思考分析綜合,由感性認識上升為理性認識,把零散的認識系統化,把粗淺的認識深刻化,提出解決問題、破解難題的思路和具體對策,形成落地舉措,報學校黨委常委會決策參考,力求把調查研究必須“求深、求實、求細、求准、求效”的要求落到實處,確保黨的建設工作部署落到實處。

在真正解決問題上求實

基於反映實情的調研結果的運用,即提出合理有效的解決對策,推動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是開展“深調研”的最終目標。調研工作以“硬黨建”為方向,堅持“靶向思維”,確保對策精准發力、精確落地。學校黨委將每一項黨建調研任務細化為推動落實的時間表、任務單、路線圖,明確實施措施、打造實際抓手,使調研真正結出果實、見到成效。報學校黨委常委會研究的調研報告針對每一項具體工作,都明確列出問題成因和基層工作現狀、基層黨組織意見建議、學校黨委目標對策。

一是針對學校個別教師黨支部書記還未符合“雙帶頭人”條件,以及教授等學術帶頭人擔任支部書記的黨支部較少的問題,研究制定推進落實教師黨支部書記“雙帶頭人”培育實施方案,進一步提高二級黨組織認識,通過實施《教師黨支部組織力提升工程》大力推動“雙帶頭人”培養工程,明確教師黨支部書記“雙帶頭人”全覆蓋實現路徑和工作時間表﹔建立“兩級雙向培育”體系,建立健全“雙帶頭人”后備人才長效培養機制﹔聚焦建設一流學科“雙帶頭人”工作室,發揮工作室示范引領作用。

二是建立健全教師黨支部書記參與本單位管理決策的機制,深入實施《關於加強學校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實施辦法》和《關於進一步加強科研機構黨支部建設的意見》,要求基層結合實際,研究落實教師黨支部書記參與本單位工作規劃、干部人事、年度考核、提職晉級、評獎評優等重要事項討論決策。修訂教師黨支部書記職責,明確將教師黨支部書記納入本單位議事決策機制,對規定事項行使相應權利,並要求相關職能部門梳理相應審批表格,增加黨支部書記審批意見欄目。

三是及時完善和落實人員、待遇和場所保障。制訂《暨南大學組織員任用和管理工作暫行辦法》,在不增加編制配備專職組織員前提下,由各二級黨組織在現有人員編制中協調選配專職組織員。“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書記黨務工作計入工作量,發放校級工作績效﹔二級黨組織在本單位績效工資分配時應將教師黨支部書記黨務工作計入適當工作量,給予績效﹔定期做好評選表彰工作,把“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書記經歷作為學校選拔任用院(系)級黨政干部的重要條件,作為專業技術職務(職稱)評定的重要參考。出台《關於加強和規范黨員活動室建設的意見》,加強活動室“黨味”,進一步完善黨徽、黨旗、黨建制度等上牆。

四是進一步加大培養發展高層次優秀青年教師入黨力度,下發《關於進一步推進在高知識群體中發展黨員工作的通知》,要求二級黨組織定期對優秀青年教師,特別是新入職教師,開展全面深入排查,明確培養目標,建立高層次人才發展黨員工作台賬,定期分析入黨積極分子隊伍狀況制度,指導教師黨支部制定發展規劃,落實責任,實行定人培養、定期談話、定向考察的“三定”制度。建立學校黨委常委和黨員校領導、二級黨組織書記、教師黨支部書記三級聯動聯系培養工作制,二級黨組織書記或黨員院長、黨員學科帶頭人擔任優秀青年教師的“政治導師”和“學術導師”,與教師黨支部書記相互配合,開展一對一、常態化聯系培養工作﹔為培養對象建立個人培養發展檔案,對其進行政治、學術培養“雙規劃”,形成早選苗、早培養,相互銜接、齊抓共管,層層落實的有效機制。

“深調研”是黨建工作開端,親入基層調研,立足於深入扎實的民情調查,做好政策受眾的基本情況搜羅、統計與分析,切實找到問題症結所在,切實學懂弄通我校黨建工作的要求和一線基層的現階段需求,為提升高校黨建工作的權威度和落地率打好基礎,為黨建工作的改進完善積累經驗,為從嚴治黨提供抓手﹔“硬黨建”則明確了黨建工作指導思想的硬,保障舉措的硬,在實踐中檢驗從嚴治黨舉措的實效性,填補細節空白,從而有根據、有目標地提出對策,繼而落地轉化,推動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為“雙一流”和高水平大學建設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責編:高巍、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