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基層黨建

“黨徽伴我行”,服務永不停

暨南大學構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實踐載體

2017年06月20日11: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暨南大學緊緊圍繞高校“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著眼於“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建設,將基層黨建“書記項目”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緊密結合,在全校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中實施2016年“書記項目”:“黨徽伴我行”志願服務與社會實踐行動,著力打造連接民心、砥礪黨性的服務平台,使廣大師生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在志願服務和社會實踐中錘煉黨性,提升宗旨意識、責任意識和服務意識,展現新時期高校師生黨員新風採,取得了顯著成效。

組織體系:“縱向到底、橫向到邊”

構建和完善“1+33+X”志願服務與社會實踐行動組織體系,夯實組織基礎。學校黨委建立了黨委組織部統籌協調、各相關黨委職能部門參與、全校基層黨組織具體組織實施的工作機制,由學校黨委書記林如鵬主抓負責。該項目與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相結合,構建了“縱向到底、橫向到邊”覆蓋面廣的“1+33+X”組織保障體系,其中“1”是學校黨委成立志願服務與社會實踐總站,“33”是全校33個二級黨組織成立的志願服務與社會實踐總隊(服務營),“X”則是指各基層黨總支、黨支部成立志願服務與社會實踐隊。在學校黨委的指導下,全校二級黨組織負責本單位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開展志願服務與社會實踐活動的協調組織、培訓考評和制度建設,其下屬黨總支和黨支部負責組織所屬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開展志願服務與社會實踐活動。

服務實踐:連接民心、砥礪黨性

豐富志願服務與社會實踐載體和形式內容,積極推進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緊緊圍繞“服務師生、服務學校、服務社會”主線,引導基層黨組織發揮院系專業(部處)優勢、特色,通過組建志願服務與社會實踐團隊,建立志願服務與社會實踐崗、陣地、基地、驛站,結對共建等多形式,打造連接民心、砥礪黨性的志願服務和社會實踐平台。據統計,一年多來,全校共建立了志願服務與社會實踐崗1120個、陣地36個、基地79個、驛站51個,為廣大師生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提供志願服務與社會實踐平台和資源支持﹔共有11736人加入志願服務與社會實踐隊,包括黨員4552人,其中教工黨員1135人,學生黨員3417人﹔入黨積極分子2365人,其中教職工入黨積極分子31人,學生入黨積極分子2334人。

主題突出:黨建先行、團建緊跟

發揮黨建帶團建優勢,集中開展“黨徽伴我行”主題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以紀念建黨95周年為契機,學校黨委於2016年暑期集中組織師生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開展了一次有規模有聲勢的“黨徽伴我行”主題志願服務與社會實踐活動。以黨員教師(領導干部)、學生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為骨干,全校共組織了110支“三下鄉”實踐團隊,涵蓋了精准扶貧、科技支農幫扶、教育關愛、愛心醫療、文化藝術、美麗中國、理論普及宣講、國情社情觀察等8個方向, 1887名隊員走出校園,深入社會,深入社區、深入農村、深入企業進行廣泛的志願服務和社會實踐,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共完成團隊社會實踐活動總結346篇,團隊社會實踐調研報告106篇,其中針對實踐內容提出對策建議總計421條,共有654人撰寫了718篇的個人實踐服務日記,737人撰寫了748篇的社會實踐心得體會,拍攝視頻16條,紀錄片4篇,影像資料超千張。

制度保障:著眼長效、重在成效

建立健全志願服務與社會實踐工作長效機制,增強成效。在活動實施推進中,建立健全了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參加志願服務和社會實踐的長效機制。一是建立志願服務和社會實踐常態化機制。要求各單位服務隊每季度至少組織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開展一次志願服務與社會實踐活動,每名師生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每年至少參加一次志願服務與社會實踐活動。同時,結合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的教育管理,規定入黨積極分子發展入黨和預備黨員轉正前須參加志願服務和社會實踐活動至少滿24學時。二是建立關懷激勵制度。通過黨支部書記帶頭開展談心活動,定期了解服務隊成員的思想狀況,指導和幫助他們成長進步。三是建立聯系群眾、服務群眾評價和推優機制。依托志願服務與社會實踐團隊,鼓勵黨支部建立相對固定的服務單位和個體,黨員形成結對幫扶對子,推行服務群眾評價和推優機制。四是以落實“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為契機,進一步深化“黨徽伴我行”志願服務與社會實踐行動,著力將黨性教育融入志願服務與社會實踐中,使之成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實踐載體和有效抓手。

(崔懷峰 謝欣欣)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