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云南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

凝心铸魂 强基固本

2024年04月17日08: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昆明讯 (通讯员 云组轩)近年来,云南大力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培训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教育的通知》,推动学习培训深化转化常态化,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主要内容,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的主课、首课、必修课,作为干部学习的中心内容。每年在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举办4期学制1个月的厅级领导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进修班,在1个月以上的班次至少安排2至3天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教学板块,1个月以下班次安排专题课程。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及时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省级层面举办5期研讨班,对2088名厅级领导干部和县(市、区)委书记进行全覆盖轮训,举办5期研讨班对1000名省直部门处长进行专题培训,举办43期培训班对6000余名基层干部进行示范培训。

  开发特色课程,打造特色教学点,用独具云南地方特色的课程、案例、故事深度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云南的实践创新。2018年以来,每2年组织开展一次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好教材、好课程、好案例、好故事推荐评审工作。省委党校围绕10个重点学科主题,组建学科团队,打造民族团结进步、乡村振兴、专业化能力、生态文明等教学品牌。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期间视察过的地方,在昆明市、保山市、大理州等地打造现场教学点。结合云南少数民族干部多的实际,采取民族干部宣讲、民族语言阐释、民族节庆展示、民族文字翻译、民族文化体现的方式,对党的创新理论进行解读。

  坚持干中学、学中干,提升干部解决困难问题、化解矛盾纠纷、推动产业发展等能力。省委党校按照“多方向分组+学员按需进组+统筹整合”的方式,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和热点问题,组织中青班学员深入基层一线,走进厂矿车间、田间地头、项目现场、村庄院落,开展为期7天左右的大调研、大实践、大讨论,分别撰写1篇调研报告和1份高质量咨询报告。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推动学用结合、训战一体。曲靖市青干班、初任公务员培训班学员在党校学习理论1个月后,统筹安排到乡镇、市直部门岗位体验2个月。玉溪市选派干部到先进地区和基层一线挂职锻炼,在一线提升专业能力。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