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黄中心

2024年04月16日07:49    来源:中国军网

只有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人生之路才能走正走实,事业发展才能行稳致远

习主席在湖南考察时曾强调,组织开展好党纪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督促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权力观。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党的纪律规矩既是“紧箍咒”,也是“安全带”,只有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人生之路才能走正走实,事业发展才能行稳致远。

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重要保证。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从1927年红军向井冈山进发时宣布的“三项纪律”,到1948年锦州攻坚战时“不吃老百姓一个苹果”,再到1949年解放上海后广大官兵“秋毫不犯”“露宿街头”,无不彰显着一个政党、一支人民军队严明的纪律。历史和实践证明,纪严则清正,清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党员干部只有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内化为日用而不觉的言行准则,不断强化纪律意识、加强自我约束、提高免疫能力,才能知进退、知趋赴。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规矩不能立起来、严起来,纪律不能落到位、抓到底,很多问题就会慢慢滋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先后开展了一系列集中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在增强、守纪能力在提升。但也要看到,一些党员干部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的问题依然存在。有的存在“无知者无畏”的现象,对纪律规定不清不楚,用权办事稀里糊涂;有的存在“不知者无过”的心理,觉得自己不知道,违反了不应该追究自己的责任;还有的存在“用不着不学”的思想,认为一些规矩不属于自己的业务范畴,或者有上级层层把关,认为学不学无所谓。殊不知,学纪是知纪的基础,明纪是守纪的前提,作为党员干部应当主动加强党纪学习,矢志不渝践行党员初心、保持党员本色、树好党员形象。

当前,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新征程我们党的中心任务,是新时代最大的政治。完成好党的中心任务,从根本上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捍卫党的先进纯洁,必须一以贯之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广大党员干部应聚焦“忠诚”这个根本点、“干净”这个着力点、“担当”这个落脚点,既逐章逐条学、联系实际学,搞清楚党的纪律规矩是什么,弄明白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又注重以案促学、以训助学,进一步明确日常言行的衡量标尺,让追求什么、反对什么的原则空气更加浓厚,真正把纪律当作铁律、用法纪规范言行、靠法治谋求发展,使学纪知纪明纪守纪的过程成为增强纪律意识、提高党性修养的过程。

学纪才能知纪,明纪才能守纪。党纪条规条条都是“高压线”,只有把它学明白,才能找到做人为官的底线,看清违规违纪的后果。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想做学纪知纪明纪守纪的模范,首先就要抓学习,深入学习习主席关于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了解掌握党的规章制度、纪律要求、行为规范,努力在学思践悟中锤炼坚强党性,在深学笃行中找准着力重点,不断强化遵规守纪的内在主动和行动自觉。重点抓领悟,紧扣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深钻细研,切实厘清内在关系、把握实质内涵,真正把道德防线、纪律红线、责任边界线搞清楚,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常态抓践行,严格依据法规条例作决策、抓工作、促落实,按照规章制度管住权、管住事、管住人,切实把党纪党规刻在心上、烙在脑海,在警示中增强规矩意识、底线意识,牢牢守住第一道防线,把好第一个关口,避免第一次放纵。

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艰巨繁重的任务,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以事业为念、以使命为重、以发展为责,把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与真抓实干、紧抓快干、埋头苦干结合起来,紧盯近期任务、中期规划、远期目标,一步一动抓好具体计划,一招一式落实重点措施,一板一眼完成目标任务,切实以如履薄冰的谨慎守住红线、守牢底线,以心无旁骛的干事劲头干出成效、拼出精彩,在奋斗奋进的时代征途上展现新气象新风貌,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新局面。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