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以锻造坚强组织、建设过硬队伍为重要着力点

李俊伟

2024年04月02日14:59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领域最具时代特色和独创性贡献的理论创新成果之一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提出、践行、丰富和发展。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高度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基本内容,集中体现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其中“以锻造坚强组织、建设过硬队伍为重要着力点”的新概述,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在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具体要求,深刻反映了党的自我革命精神的思想精髓和实践指向。

党的自我革命的优势在于组织

组织化是无产阶级政党的力量所在和优势所在。无产阶级政党是以科学理论、严密组织形式、严格组织原则和先进党员干部队伍组成的先进组织。恩格斯提出:“在阶级对阶级的政治斗争中,组织是最重要的武器。”这就鲜明指出了无产阶级政党在组织上的先进性及其优势所在。列宁主张的布尔什维克是集中的、组织严密的、纪律严格的能够领导无产阶级革命的政党,并强调“无产阶级在争取政权的斗争中,除了组织,没有别的武器”,“所以能够成为而且必然会成为不可战胜的力量,就是因为它根据马克思主义原则形成的思想一致是用组织的物质统一来巩固的”。可见,贯穿无产阶级政党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任务始终的是如何把先进分子组织起来,进而把国家和社会组织起来。

组织路线是落实党的政治任务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始终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始终坚持以坚强的组织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为党的自身建设和事业发展提供组织保证。毛泽东同志十分注重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要求把党建设成为组织上巩固的、有战斗力的统一整体。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提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的著名论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提出“培养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命题,指出“为了保证我们的党和国家不改变颜色,我们不仅需要正确的路线和政策,而且需要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并强调“这是关系我们党和国家命运的生死存亡的极其重大的问题。这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百年大计,千年大计,万年大计”。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面临艰巨复杂的任务,邓小平同志提出只是确立了正确的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还不够,还需要有人干,急需培养、选拔一大批合格的人才,认真选好接班人,这是一个战略问题,是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长远利益的大问题。在南方谈话中,他进一步强调“我们说党的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要长治久安,就要靠这一条”。

组织建设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路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分析党和国家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和根本途径,把践行组织路线作为根本保证,把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作为“国之大者”、党之大计。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提出党内存在的诸多问题,如“组织纪律松弛已经成为党的一大忧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从严治吏作为关键所在,提出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持续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坚持把组织建设作为自我革命的有效途径,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从严管理干部的科学方法,为党的自我革命夯实组织基础。

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为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组织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出一支敢于善于斗争、敢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奠定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组织基础。

基本方向:提出和实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组织工作中的具体化,是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的总纲领,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具有开创性贡献和里程碑意义。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提出和贯彻,突出了我们党具有严密组织体系这个独特优势,揭示了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本质要求,阐明了爱国奉献这个优秀人才的价值追求,指明了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目标取向,为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力量和优势所在,如果把党的组织体系比作一个有机体,那么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地方组织是中间层,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这个有机体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按照民主集中制有机连接在一起的严密有序的组织体系。

基本经验:明确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从严治吏的鲜明导向,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出问题主要出在干部身上”,强调“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破解长期困扰干部工作的“四唯”难题,提出和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统筹推进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建设。着力锻造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改进干部选拔任用,突出政治素质考察,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事相宜,一大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被发现和使用。在干部管理上提出一系列科学原则和科学方法,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结合,推动领导干部积极作为;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结合;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等等,推动形成了干部担当作为的新局面、能上能下的新机制。

基本成就:党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彰显、组织力凝聚力号召力不断增强。解决了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党的执政基础、群众基础进一步夯实。麻绳最容易从细处断,越是情况复杂、基础薄弱的地方越是需要党员干部发挥作用。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注重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加强各领域党建工作、推进党建工作创新,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加强各行业各领域党的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严密组织架构得到巩固。坚持问题导向和求解思维,破解难题、改进工作,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彰显,广大党员干部在重大政治考验、党的自身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总结运用党积累的伟大斗争经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掌握斗争策略、练就斗争本领,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疫情、防汛救灾、应对外部打压遏制等斗争第一线接受考验,党旗在艰难险重的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平时工作、关键时刻充分彰显,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不断转化为制胜优势。

基本保障: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的主干性法规逐步健全,行之有效的制度不断得到坚持和落实,为党的自我革命奠定了制度基础。围绕如何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进一步完善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等谋划、制定和实施党内法规,着力构建覆盖广泛、结构合理、功能健全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推动组织建设在制度化轨道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全面规范党的各级各类组织的建立和职责,夯实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组织制度基础,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党的组织法规制度中基础性法规发布后,中央相关部门、各级党委(党组)结合实际,把党的组织法规和党中央提出的要求具体化,建立健全包括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组织运行、组织管理、组织监督等在内的完整组织制度体系。

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锻造坚强组织、建设过硬队伍

以锻造坚强组织、建设过硬队伍为重要着力点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抓好党的组织制度建设。

为实现党的领导、推动党的政治建设提供组织支撑。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而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需要依靠组织具体实施。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最初一公里”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到“最后一公里”的基层党组织,各级党组织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使我们党具有了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成为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实现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要有新担当新作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政治标准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不断优化班子结构和整体功能,推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着力锻造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坚强集体。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必须更加坚决有力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好干部标准,强化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健全完善党的各级组织体系。如此,党的领导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党的组织优势才能充分彰显,党执政大厦的根基才能更加稳固。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让全部组织和队伍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领导干部只有经过严格的思想淬炼才能更好完成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才能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掌握科学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锐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刻感悟蕴含其中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和人格力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

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组织势能转化为发展效能。中国共产党这个世界最大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强大优势是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各级组织有机联动而形成的。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要破除各自为政的观念、树立整体联动的思维。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注重全面提高建设质量、走在前作表率,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好重要风向标作用。要健全完善管理体制机制,从贯通联动和发挥效能的视角,强化党组织的联建共享。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基层党组织要履行党章赋予的基本职能,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提高党的建设的质量,真正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团结凝聚群众的核心、教育管理党员的学校。

建设素质过硬干部队伍、凝聚各方高素质人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党的建设,必须有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党的二十大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素质能力、作风形象提出了更高标准更高要求,需要各级党组织付诸具体行动加以贯彻落实,切实践行正确政绩观以解决乱作为问题、推动干部能上能下以解决不作为问题、细化“三个区分开来”以解决不敢为问题、强化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以解决不善为问题。要坚持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进一步健全担当作为激励和保护机制,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从严管理监督,下大力气抓好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激励广大干部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奋发进取、建功立业。要增强人才忧患意识,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形成具有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

健全和完善组织制度。着眼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事业的客观需要和党的自我革命的实践要求,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要以制度创新进行成果固化。推动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健全党组织的组织生活、组织运行、组织管理、组织监督等制度,以此保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贯彻落实。健全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制度体系,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制度体系,推动人才强国战略深入实施。

党的自我革命是对全体党员和全部组织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只要我们的组织体系严密、党员干部队伍坚不可摧,党的执政地位就坚如磐石,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无往而不胜。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教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