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南宁实施“四个一批”

锻造堪当发展重任的公务员队伍

2024年03月28日08: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南宁讯 (通讯员 南组轩)紧紧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的需要,近年来,南宁市通过公开招录一批、集中遴选一批、交流调任一批、实践锻炼一批,着力锻造堪当首府发展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立足发展战略定位,突出政治标准,分类分级综合施策,统筹全市公务员(含参公人员)编制资源,集中招录一批与经济发展直接相关紧缺专业的公务员,并加强基层公务员招录力度。近三年,共面向社会公开招录急需紧缺专业公务员779人,占招录总数的54.09%,县乡公务员1089名,占招录计划总数的75.63%。

加大面向基层公开遴选公务员力度,建立基层一线干部培养选拔链,不断优化市直机关公务员队伍的来源结构和经历结构。坚持注重基层,强化干部到基层培养、在基层成长、从基层选拔的用人导向;坚持干什么考什么,重点测查报考人员把握大局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为进一步激发公务员队伍活力,构建公开遴选和直接调动相结合的转任工作机制,加强专业公务员跨部门跨层级交流,择优调任熟悉金融管理、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等专业的国有企事业单位优秀人才进入党政机关,对发改、工信、金融等专业性较强的部门,转任人员重点向机械制造、电子信息、金融经济等具有相应专业背景或者专业工作经历的公务员倾斜,实行历练式、互补式、关爱式交流,推动形成“交流一个人、带活一班人、走活一盘棋”的良好氛围。

坚持把基层一线和重大工作一线作为锤炼公务员素质能力的广阔舞台,选派一批优秀市直机关公务员、新录用选调生到脱贫村担任第一书记、村支书助理,集结一批懂政策重实干的公务员担任工业振兴特派员,抽调一批熟悉项目建设、实践经验丰富的干部到一线集中办公,让他们在打硬仗、解难题、办实事中磨练意志,在火热实践中强本领、长才干、展新风。大力推行一线观察员制度,推动各级组织部门部务会成员分工联系县(市、区)、园区经济建设主战场、主阵地,现场看、相互比、当面评,考准考实经济发展一线公务员。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