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辽宁省铁岭市——

联合党委赋能乡村全面振兴

本报记者 沈童睿

2024年03月19日07: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走进大棚,绿色的草莓秧苗绵延至大棚尽头,一颗颗鲜红的草莓点缀其中。“我家大棚里种的全是草莓,这得感谢镇里的果蔬产业联合党委。”辽宁省铁岭市开原市庆云堡镇三家子村农户王玉恒说。

为破解部分乡村产业低质同质、资源利用不充分等问题,铁岭市探索抓党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有效途径,建立跨村产业联合党委,走出了一条党委领导、村村联合、产业聚集、抱团发展的党建引领乡村产业发展的新路径。

为规范管理抓运转,铁岭市跨村产业联合党委实行成员单位提事、支部议事、党委定事、联动办事、群众评事“五步工作法”,推行统一物资采购、技术指导、品牌打造等经营管理模式。2023年,确定产业项目、规划布局等重大事项186项,提供政策、维权等方面服务213次、技术指导481次。铁岭县西部农业特色产业联合党委作为全市首家跨镇产业联合党委,聚焦产业培育,推动14个特色产业提质增量,成功孵化红薯产业联合党委。

跨村产业联合党委找准党建工作与“三农”工作的契合点,全市涌现出“五星”党支部352个,带动广大农村逐步呈现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良好风貌。通过把不同区域、领域、行业的党组织联合起来,变各自为战为组织联盟,项目、资金、技术、市场等要素得到了充分融合。同时,也把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人才聚集到产业中来,2023年,已有15名表现优秀的党委成员得到提拔重用,14名联建村党组织书记通过考试聘用为事业编制,全市涌现出298名“头雁”书记,培养1300余名乡土人才,吸引410名铁岭籍学子回村工作。截至目前,铁岭市已建立跨村产业联合党委62个,覆盖481个村、211个合作社以及非公企业,带动4.4万名农民同步增收。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19日 19 版)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