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展现组织工作新担当新作为

本刊特约评论员

2024年03月18日14:43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组织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各级组织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刚刚召开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对组织工作提出的各项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工作,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不断夯实全党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健全理论教育培训长效机制,统筹抓好领导班子、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持之以恒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突出抓好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学习培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和全面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扎实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坚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用结合、入心见行,不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关键。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抓好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引导和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上。要坚持加强正确政绩观教育,完善和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评价办法,加强干部履职能力培训,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坚持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持续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坚持不懈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大力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细化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注重关心关爱干部,推动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地担当尽责、履职奉献。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人才是战略性支撑。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扎实有序推进国家高水平人才高地和吸引集聚人才平台建设,着眼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健全更有针对性更有质量的人才培养机制、更大力度更有效率的人才引进机制、更加科学更加有序的人才使用机制,促进人才区域合理布局和协调发展,更好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基层治理现代化。要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突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补齐短板弱项、增强整体效能,统筹推进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抓好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切实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四下基层”,持续为基层减负赋能,着力破解“小马拉大车”问题,提升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把党员队伍建设管理好、作用发挥好。严格把好入口关,坚决维护发展党员的政治性、严肃性。抓实党员教育培训,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严格规范党员网络行为,推动广大党员在网上发挥作用,使正能量形成大流量并始终充盈网络空间。

组织工作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都非常强,来不得半点虚的、空的,必须大力弘扬严实作风,不断提高工作质效。要把准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敏锐性,确保每项工作都有好的政治导向、政治影响、政治效果;恪守公道正派,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动真碰硬,始终做忠诚为党护党的卫士;强化系统观念,加强统筹协调,使各项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分析和准确识别组织工作面临的风险挑战和难点痛点堵点,研究拿出解决问题的真招实招硬招;注重改革创新,进一步优化工作理念、思路、机制和方法,不断丰富充实政策工具箱;坚持狠抓落实,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具体事做起,坚决防范形式主义,力求每项举措都符合政策初衷、达到预期效果。要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继承发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持续深化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建设,始终做到最讲政治、最讲大局、最讲公道、最讲担当、最讲奉献、最讲规矩,当好“两个维护”的排头兵。

来源:《党建研究》2024年第2期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