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各地基层党组织强化春节期间廉政教育——

党员作表率 廉洁过年节

2024年02月22日08: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江苏淮安市清江浦区

开展廉政主题党日活动

本报淮安讯 (通讯员 刘杰 花絮)“作为一名党员,我在家更要做好廉内助,管好小家,才能守护大家。”2月8日下午,在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伴随着廉洁家风课堂主题曲——《清风传家远》温馨的旋律,来自区直机关的17组党员家庭围绕“廉洁过春节”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引发大家的深思和共鸣。

春节期间,清江浦区以“节点”为党风廉政建设的考点,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作用,通过开展“廉洁过年节”主题党日活动、选聘“廉情监督员”抓实监督,进一步强化全区机关党员作风建设,确保守住廉关过年关。

在全区机关党组织中开展“廉洁过年节”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认真学习反面典型案例、观摩廉政景点、观看红色专题片、廉洁家庭评比、签署廉洁过节承诺书等形式,开展春节廉洁文化教育,印发廉洁过节倡议书1.8万余份,让党员在耳濡目染中提升廉洁意识、领悟红色精神、感受榜样力量,树立坚定信念、忠诚担当的高尚品格,推动营造从严治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我们要继续传承和发扬周总理的优良作风和美好品德。”集中观看《周恩来的家风家规》《勿让如果照进现实》等专题片后,区委组织部的党员纷纷表示“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廉洁文化洗礼”。

为进一步筑牢反腐倡廉防线,将廉情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清江浦区从社区党员居民中选聘46名“廉情监督员”,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水平,切实打通节假日基层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同时联合组织、纪检等单位组成6支“廉洁过年节”行动党支部,39名党员深入各单位、各大酒店进行走访调查,畅通党员干部监督先锋热线、12380、信访热线等监督平台,有效扩大监督范围和渠道,让腐败行为无处遁形。

新疆博湖

党员送廉到基层

本报博湖讯 (通讯员 郭城 钮亚娟)“我们四人走上台,廉洁文化讲起来,反腐倡廉很重要,说透彻!‘八项规定’明要求,党风正气心中明,廉政执法不徇私,要牢记!”近日,在新疆博湖县才坎诺尔乡百姓大舞台上,来自乡机关党支部的党员表演的“三句半”,形式简单、诙谐幽默,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连日来,博湖县创新教育形式,着力打造“点单式”廉政教育新模式,动员全县50余个乡镇、部门单位,组建各种形式的表演队伍,并从中优选20支组建“百人送廉队”,赴各机关、乡镇、村(社区)开展以“清风润博湖 清爽过大年”为主题的春节廉洁文化巡回演出。截至目前,“百人送廉队”已开展送廉活动31场次,受教育人数1600余人。

“百人送廉队”根据各部门、各村(社区)差异化需求,按需“下单”、按需“约课”,以文艺演出为载体,全方位、立体式扩大廉洁文化宣传教育覆盖面,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全县各族党员群众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廉洁文化“大餐”,让廉洁文化“立”起来、“活”起来,真正实现入耳、入脑、入心。

“打竹板、笑开颜,我们是廉洁宣传员。说清廉、道清廉,清廉做人是美谈……”县委网信办党支部创新打造“廉洁快板”《廉洁唱一唱》;“再唱山歌给党听,我把歌儿献给你……”查干诺尔乡机关党支部编排廉洁歌舞《再唱山歌给党听》……百姓大舞台上,一个个精彩的廉洁文化节目受到观众一致好评。

“节日是人情往来的高峰期,我们要始终增强党性修养,保持清醒,心存敬畏,稳得住心神,守得住清白,在守廉践廉中过一个祥和欢乐的幸福清爽年。”在活动现场,才坎诺尔乡才坎诺尔村党支部书记张子文说。

四川泸州市纳溪区

家庭助廉过廉节

本报泸州讯 (通讯员 黄彬 罗旺)“党员要带头立德修身,做涵养廉洁文化的表率、传承家教家风的好榜样……”近日,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应急管理局党委组织40余名机关党员,到川江家风馆开展廉洁家风教育活动,参观结束后,党员们以“赓续红色家风 铸牢应急忠诚”为主题,开展学习研讨,都感觉收获颇丰。

春节期间,纳溪区纪委监委和区委组织部共同发力,紧盯党员家风建设,组织开展廉政家访、观看警示教育片、家属助廉座谈会等系列活动,把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加强春节期间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增强党员及家属反腐倡廉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组建家庭助廉廉政家访小组,通过上门走访、谈心谈话等方式,针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开展党员节前廉政家访,深入了解其思想动态和家庭情况,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警示提醒。同时组织受访党员与家属共同阅读家庭助廉倡议,签订家风建设承诺书,将组织的关怀和监督从单位延伸到家庭。

深入挖掘大河村等本地家风文化资源优势,利用春节期间党员及其家属相对聚集的契机,组织开展“廉溪·家风”“廉竹传家·清亲大河”等家庭助廉系列活动,宣传好家规好家训,分享好家风故事,将家风建设触角延伸到基层,引导党员做廉洁修身齐家的典范。

截至目前,纳溪区共开展廉政家访420人次,组织家庭助廉活动13场次,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830余份,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教育党员及家属1000余人。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