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新疆阿勒泰地区严把“三关”抓实述评考

亮出实绩 考出实效

2024年02月20日07:5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这次述职评议考核不仅晒成绩、讲成效,还扎扎实实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推动大家在新的一年,把工作干得更好、做得更实!”春节假期刚过,新疆阿勒泰地委直属机关工委书记孔卫炜在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上部署新一年工作,激励大家再接再厉、共创佳绩。

去年以来,为让述职述“干货”、亮“实货”、抛“硬货”,阿勒泰地区通过严把会前、会上、会后“三关”,推动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落地落实。

严把会前关——

述职求“真”

“考核指标为每个行业领域‘量身定制’,不仅贴合实际工作,更考准考实了工作表现情况,述职报告更加严格了,不写出点‘真材实料’,着实不容易过关。”福海县委书记刘德勇感慨。

阿勒泰地区严格按照自治区确定的县(市)党委、乡(镇、街道)党(工)委、机关党组(党委)、国有企业党组织等8类重点考核指标及赋分分值,提出具体要求、作出周密部署,开展针对性考核。

为确保述职内容更接地气、更真实,阿勒泰地区成立党建业务指导小组,深入县(市)、乡(镇、街道)、两新组织等领域115个基层党组织,通过直接问、随机考、多方听、全面看等方式,实地了解各级党组织书记年度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履行抓基层党建责任情况;联合纪检、宣传、巡察等11家部门,集中分析各单位在推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巡视巡察等方面工作情况和存在问题,为开展述职评议提供第一手资料。

聚焦写深、写实、写透述职报告,建立述职报告分级审核机制,对照“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查摆问题篇幅不少于三分之一、讲成绩不多于三分之一”的要求,对各级党组织书记述职材料进行严格把关,对查摆问题不精、原因分析不透、工作计划不实的,一律打回重写、修改完善,有效防止述职报告虚、空、飘。

“述职报告水分明显减少,更能直观展示成绩、查摆问题、剖析原因、谋划措施。”哈巴河县加依勒玛乡党委书记刘金玉说。

严把会上关——

评议求“严”

“这不是简简单单的述职,更像是一场激烈角逐的比赛,点评意见更是点到脸上、说到痛处、深入内心。”吉木乃县乌拉斯特镇党委书记丁广晟说。

阿勒泰地区采取“一述一评”的形式,分层级分地域召开地直、县(市)述职评议考核大会,听取县(市)委书记、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等300余名相关同志现场述职,地委书记、县(市)委书记分别结合各领域党建工作实际,对照年初工作计划,面对面、实打实现场点评,既充分肯定各行业各领域取得的工作成效,也直戳“痛处”,不留情面、一针见血指出各位书记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党风廉政等方面存在的重视程度不高、思路办法不多、执行落实不力等问题,击中问题实质,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同时,按照“开门述职、会议直评、组织参与、全程监督”要求,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员群众代表全程参与,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民主评议,确保述职评议公平公正。

严把会后关——

考核求“实”

“述职评议考核不是简单的一述了之,重点在于怎样用好述职结果、抓好整改落实,达到激励一群人、带动一片人,破解不足年年述、问题年年改、短板年年在的难题。”阿勒泰地委组织部部务委员任东亚表示。

为打破“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壁垒,阿勒泰地区坚持正向激励,将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结果作为党委(党组)书记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作为其所在领导班子总体评价、所在单位年度党建工作评价和领导干部提拔使用、晋升职级、考核定等、评先选优的重要参考依据,切实营造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述职评议是基础、是前提,整改落实才是最终目的。阿勒泰地区坚持闭环整改问题,对于述职评议中自己查、上级点的问题,以及提级巡视、民主生活会查摆涉及基层党建问题,分门别类建立问题台账、整改台账、责任台账,明确整改任务、工作要求、责任人、完成时限,及时推送至相关领域,实行销号整改;每半年开展一次问题整改“回头看”,对重视程度不高、整改成效不明显、虚改假改纸面整改的,及时约谈提醒述职对象,确保整出成果、改出成效。

“我们将继续抓住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这根指挥棒、唱好书记领航党建项目这台重头戏,在查漏补缺提能、长远规划布局上下大功夫、花大力气,扎实推动地区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阿勒泰地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刘冰清说。(本报通讯员 王超 马梦雪 刘玲玲)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