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云南文山州开展流动党员“返乡五件事”活动

流动不流学 返乡有作为

2024年02月08日08:0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这几天,云南省文山州富宁县田蓬镇木卓村流动党员陈万辉刚返乡不久,就收到了党组织的暖暖关怀。“我一到家,村支书就给我送来了一些学习资料,还让我参加组织生活会,瞬间无比感动。没想到组织那么牵挂我这个在外务工的普通党员,从没把我忘记。”

针对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集中学习难、分布范围广等特点,连日来,文山州充分利用元旦春节外出务工流动党员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广泛开展走访联系、参学补学、谈话提醒、解难帮困、引导带动“返乡五件事”活动,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务工不误学、作用不缺位。

一人一档——

参学补学不掉队

“之前收到了家乡党支部发来的主题教育电子资料包,但平时忙着做工,很少有时间静下心来学习。得知我返乡后,村党支部第一时间联系我,叫我到支部报到,为我们‘集中补课’。”课后,麻栗坡县麻栗镇红岩村流动党员田洪兵收获颇多,十分感激。

为引导流动党员春节返乡后主动“归队”,文山州实施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双找”活动,采取入户走访、微信联系、电话访问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累计与8732名流动党员取得联系,适时掌握流动党员外出务工返乡情况,引导流动党员返乡后及时到支部报到,同步记录其参加组织生活、理论学习等情况。对流动党员返乡后参与所在党支部主题教育作出有针对性的计划安排,及时完善流动党员“一人一档”,通过上党课、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参观红色基地等方式,让流动党员第一时间听党课、强党性。

目前,通过书记领学、集中研学、个人自学等方式进行参学补学4000余人次,采取“云课堂”视频连线的方式开展流动党员“谈感悟、讲见闻、提建议”活动230余次,确保返乡流动党员学习教育抓得更实、抓得更细。

支委分片——

排忧解难不漏人

这个春节回家,广南县者兔乡那耐村流动党员何广珍家里发生了大变化。村党总支书记何忠廷帮她家争取资金完成了户厕改造,还积极争取帮扶物资,照顾家中老人、小孩,她在外地工作也放心多了。

为了让流动党员能够在外安心工作,文山州实行党支部支委委员分片负责机制,通过搭建“1+1”“1+N”全覆盖结对联结模式,对流动党员实行“一对一”联系服务,采取上门谈、电话谈、集体谈、个别谈等多种形式,累计与流动党员开展交心谈心1.4万余人次,督促提醒做好日常学习,及时了解思想动态、工作情况等,让流动党员安心又暖心。

结合开展党建引领“三必到、四必访”解民忧活动,整合党政机关干部、村组干部等力量,对有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流动党员家庭实行“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关爱机制,到外出务工党员家庭走访8700余人次,走访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家庭3400余人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400余个。对返乡后的党员存在临时困难的及时纳入困难党员管理,通过申请办理临时困难救助等方式进行跟踪帮扶,确保已返乡流动党员感受到组织关怀、在外务工的能安心工作。

建言献策——

作用发挥不缺位

“我们村本地种的砂糖橘,汁多味甜,新鲜好吃,欢迎大家选购……”富宁县那能乡常年在外务工党员李燕冬返乡后,通过建立销售微信群,引荐经销商一次性收购本村滞销的砂糖橘1800公斤,助农增收1万余元,得到了乡亲们的一致好评。

这只是返乡务工党员立足自身优势发挥作用的冰山一角。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文山州充分发挥流动党员活动范围广、信息渠道多、干事创业经验丰富等优势,组织流动党员参加村里院坝会、现场观摩会、宣讲交流会等。围绕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人居环境等话题,一方面向流动党员讲家乡发展、看家乡变化;另一方面听流动党员讲外出经历、谈回乡感悟,结合在外工作经历,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引导流动党员回乡建功立业。积极组织流动党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推行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和开展志愿服务等,引导流动党员主动到村(社区)亮身份,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中,用实际行动推动家乡发展。

同时,用好“归雁”回引平台,全面摸清返乡流动党员下一年就业意愿,组织流动党员到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进行实地参观,通过政策引导、乡情感召、搭建创业平台等举措,积极引导流动党员回乡创业、反哺家乡。将意愿强、素质优的流动党员作为村级后备力量培养,为乡村振兴充实队伍力量。

截至目前,返乡流动党员为家乡发展提出意见建议3000余条,回乡开展志愿服务1000余人次,一批三七、黄精、铁皮石斛等道地中药材产品远销国内外,一批蓝莓、皇帝柑、红果参等高原特色水果畅销北上广,销售金额达5000万余元。(本报通讯员 文组轩)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