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年关将至责任不怠

李敏

2024年02月08日08:0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春节即将来临,群众过节,干部“过关”。年终岁首,既是谋划部署之时,也是思想防线极易松懈之时。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谋先谋前、慎始慎终、定心正意的意识,以“万无一失”的准备,化解“一失万无”的风险。

谋先谋前过能力关。新年易过,新业难创。步入新年,新气象必然来自于新担当新作为,对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能力本领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年终述职、总结、考核等,是最容易发现问题、找到短板的时间节点。党员干部要学会在总结中看成绩,从成绩中寻经验,在经验中找问题,在问题中明短板,从短板里定措施,准确把握大局大势、大政方针,有的放矢制定针对性举措,为新的一年开新局谱新篇打下坚实基础。同时,要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为契机,以党内同志的慷慨直言帮助个人进步成长,把问题厘清、说深、讲明白,让整改对症、切实、能落地。

弓张弦满过责任关。过节对群众而言是家人团聚喜悦放松的时刻,对干部而言却是忙碌紧张的节点。温暖过冬、平安过节靠底气不靠运气。千灯锦绣、万家祥和的背后是每名干部的主动担当和辛勤作为。广大干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全局意识、忧患意识,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感使命感担好责、站好岗,立足岗位做贡献、深入一线堵漏点,抓细抓实抓严安全生产、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真正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有底的行动力,全力保障千街万巷、千家万户、千行百业的安全稳定,努力营造平安祥和的节日氛围。

定心正意过廉洁关。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人情往来是中国传统文化,但也是腐败滋生的温床。逢年过节的小恩小惠管不住,小贪小占就收不住,大事大节就守不住。领导干部必须要敲响“由风及腐”“由风变腐”的警钟,自觉树起廉洁自律的标杆,筑牢“不想”的思想防线,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守得住原则、经得起诱惑、稳得住心神,确保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为官。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