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云南保山:先锋带富 党群共富

2024年02月07日08: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本报保山讯 (通讯员 张胜荣)时下,正值橘子成熟上市时节,走进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联福村平掌子村民小组穆绍明家的橘园,金黄的果实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穆绍明笑着说:“这几年在党员挂钩责任人的帮助下,我种了20多亩柑橘,产值可达20万元哩!”

近些年来,保山市实施“先锋带农富”行动,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带头致富、带领致富的“双带”作用,通过结对帮带、利益联结、抱团发展等方式,带领群众发展产业致富增收。

由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与群众结对共建,每名党员致富带头人联系帮带2—3户群众,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面对面”进行指导,帮助挂钩农户掌握种养技术要领和管理方法。鼓励挂钩农户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托“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电商”方式,延长农产品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充分利用自身见多识广、消息灵通等优势,及时向挂钩农户传递市场信息,尽量避免因信息闭塞造成经济损失。

探索构建“党群致富联合体”,采取联合经营、入股分红、利益捆绑等方式,让挂联责任人和挂钩农户实现利益联结,双方共同选定经营项目、共同寻找意向企业合作,拓宽产业发展路径。实行“抱团取暖”,由挂钩农户出土地、出劳力,挂联责任人出资金、出技术,共同发展特色产业,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党群致富格局。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