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辽宁锦州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基层党建述评考

一述多评 把脉开方

2024年02月01日08:0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还有差距,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不平衡”“管党治党压力传导不到位,农村党支部违纪问题较突出”……在2023年度全市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上,辽宁省锦州市委书记刘克武对述职书记逐一点评,一针见血指出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

去年以来,锦州市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工作理念,以问题为导向,通过直插一线开展调研、一述多评揭短亮丑、对账销号落实整改,扎实开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压紧压实管党治党、强基固本的政治责任。

“促改巡访组”跟踪查访

“我们积极开展‘党建+志愿服务’,打造多支志愿服务网格小队,为辖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政策宣传、健康义诊、不动产登记等一条龙便民服务。”在太和区营盘街道东太平社区,面对市领导走访时关于“如何拓宽便民利民服务渠道”的提问,社区党委书记郭骄说。

为摸清实情、找准症结,做好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锦州市委组织部组成7个调研组,以“四不两直”方式,分赴9个县(市)区和5个市委直属党(工)委,历时1个月,实地走访782个党组织,重点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联系服务群众等中心工作,随机访谈党员干部、党员群众1200余人,共查出共性问题11个、个性问题47个,客观全面掌握各地区部门单位基层党建“底子”,为述职评议会上“研判述职报告真伪”“点评问题直击要点”奠定坚实基础。

督查调研结束后,锦州市针对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市属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两新组织8个不同领域,分别按照“一岗双责”履职不到位、党建工作亮点不突出、党员队伍管理不规范、党风廉政建设不扎实、基层减负不彻底5个方面,逐一建立问题清单,形成调研报告,第一时间向基层党组织进行反馈。同时,责令相关基层党组织上级党委建立“调研反馈问题日常监督检查”机制,成立“促改巡访组”,分程度、按进度采取电话联络、微信沟通、实地走访、专题授课、警示约谈等方式,对相关基层党组织进行巡查巡访,做好跟踪问效。

“1+N”点评揭短亮丑

在全市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大会前,会场播放了全市基层党建视频短片,印发基层党建宣传成果汇编、述职报告汇编,供大家互观互学、互评互促。在大会现场,9位县(市、区)党(工)委书记通过“PPT展示+现场讲解”方式,用详实数据说话、用生动事例佐证、用鲜活图片印证,讲成绩说亮点客观真实,查问题找原因刀刃向内,谈打算说措施有的放矢。“这种动真碰硬的自我剖析,既述出了特色和亮点,更找到了不足,让我们增添了动力。”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朱旭东感慨地说。

“解决农村党员老龄化问题,要在‘引、建、育’上下功夫,即引导农村优秀青年回乡创业、建设更有凝聚力的农村党组织、培育更多优秀年轻党员。”阎家镇山神村党支部书记郝永德在对古塔区委书记焦健开展测评时,在“意见建议”栏里这样写道。

锦州市坚持“成绩不说跑不掉、问题不讲不得了”,采取“1+N”点评模式,每位述职对象由市委常委随机点评,再由市委书记总结点评,既肯定成绩,也查找不足,并帮助分析原因,现场指出的27个问题均开出解决良方。坚持开门搞评议,80多名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两代表一委员”、基层群众代表,逐一对照述职评议表5方面16项内容进行现场测评,提出意见建议142条。

项目化领题促整改

“自从有了‘健康小屋’,就不用坐半小时公交去医院了,真是太方便了。”患有高血压的居民李春芳欣慰地说。针对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功能不完善的问题,北镇市北镇街道大佛寺社区党委创新“‘小场所’托起‘大民生’”工作法,对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亲民化改造,大幅缩减办公区域,腾挪出更多空间设立爱心驿站、健康小屋、读书坊等便民区域,为老百姓提供“一站式”“居家式”服务,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述职评议会结束后,锦州市建立自我查摆、领导点评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账单,要求各地区各单位深入找准基层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的结合点,逐一列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按照项目化方式领题立项,并在一定范围予以公示,加强群众监督问效,抓好问题整改。

为保证整改成效取信于民、落地见效,锦州市委推行“一申请一审核双签字”整改销号机制,即整改地区或单位提交验收申请,市委组织部进行审核验收,验收达标后由地区或单位主要领导和组织部门主要领导共同签字方可销号。在验收审核过程中,实行专人跟踪督查,对规定期限内仍未整改到位的,进行责任追究,做到整改不完成,督察不结束,账单不销号。“一申请一审核双签字,是做好述职评议考核‘后半篇文章’的重要保障,我们要大力推广,让更多基层党组织书记真正重视党的建设,千方百计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市委组织部组织一科科长韩一说。(本报通讯员 刘帅)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