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建引领共治 基层焕发活力

——天津推进“六治工程”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2024年01月25日13:5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3年年初,天津市部署实施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作为其中之一,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是基础、是基石。

天津全市各级党组织扎实推进政治引领、综治能动、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六治工程”,从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从单兵作战向协同推进转变、从“做没做”“有没有”向“好不好”“优不优”转变,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强基固本赋能减负

筑牢治理主阵地

树牢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以“强基赋能”为抓手,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牢坚实基础。

“我们致力于建强骨干队伍。以‘瞪羚淬炼’为抓手,从市级机关、市管企事业单位选派15名35岁左右的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担任党政正职;以‘同上一堂课’视频直播方式全覆盖培训社区(村)‘一肩挑’5400余名;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专题培训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骨干1000余名。同时,指导各区招录社区工作者1271人,进一步充实基层力量。”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把好党建方向盘,筑牢治理主阵地,关键要打好组合拳,做好加减法。

深化放权赋能,进一步激发基层干部战斗力。坚持以街镇为基层治理主战区,落实街镇的“吹哨”调度权、考核评价权、人事建议权、重大事项建议权,赋予街镇灵活自主用人权,提升街镇调度指挥能力。

做实减负减压,助力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深入开展向下推责转责、随意摊派工作、向社区(村)不规范派单、台账报表多等基层减负10项专项整治。

为民服务共治共享

夯实稳定基本盘

政策咨询、手工制作……津南区北闸口镇政安里社区党支部通过社区搭台,调动多方力量,打造“‘政’好家门口”党建品牌,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暖心服务。

不论酷暑严寒,武清区大孟庄镇杨店村党群服务中心大院外的“议事亭”总是格外热闹。杨店村创建特色民主协商议事机制,利用“议事亭”收集村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

河北区铁东路街道北宁湾社区党委开设“好人讲堂”,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完善居民议事协商机制,激发社区治理活力。

模式不同,方向一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023年7月底,受台风“杜苏芮”影响,海河流域普降暴雨,遭遇1963年以来最大洪水。一个个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一位位尽心竭力的党员干部,擎起鲜红的党旗,擦亮胸前的党员徽章,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筑起一道道坚实的“红色堤坝”。

凛冬已过,春归有期。大棚在此次汛情中全部过水的西青区辛口镇当城村村民张义霞,有太多的感触,“当时洪水来了,真绝望啊!多亏咱党和政府,还有党员干部,帮我们修好了大棚,还抢出半个月来复耕复种,这些补种的快菜,眼见就能上市了!”

辛口镇党委把群众急难愁盼挂在心上,组织召开“老农”座谈会,全速抢抓抢种“两茬蔬菜、一季小麦”的农耕时令,按下灾后恢复重建加速键。

科技支撑汇聚合力

激活发展新引擎

用数字赋能基层治理,是大势所趋、时代所向。

完成社会治理“一张表”系统开发建设,在全市14个区实现全域推广使用,实现一表采集、动态录入、多头应用。搭建基础数据资源池,归集卫健、司法等治理数据4377万条。

大力推进智慧治理云平台建设,高标准建成5G基站7.3万个,实现“津治通”社会治理融合平台全面贯通各区、街镇、社区(村)和基层全科网格,及时解决城市管理、公共安全等治理问题。

推进“津心办”一网通办平台迭代升级和适老化改造、无障碍改造,累计注册用户达2140万,提供市级行政类事项1086项、便民服务事项479项。

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撑,离不开多方参与,汇聚合力。

红桥区推动建立“公检法司”政法力量常态化下沉机制,建强社区警务室、社区法官工作站等载体,实现9个街道每天都有专业法律人士坐班服务。

河东区围绕4个类型社区,分类明确治理模式:商圈型社区搭建党建联盟、商品房社区开展“红色物业”建设、老旧社区建立重点人群台账、混合型社区广泛开展民主协商。

东丽区推动警格网格信息互通、隐患共查、处置联动,建立由热心居民组成的5600余人兼职网格员队伍,进一步增强网格功能。(本报通讯员 孟若冰)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