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云南昭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奋战抢险救援一线

筑牢人民生命防线

2024年01月25日13:5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昭通讯 (通讯员 昭组宣)1月22日,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塘房镇凉水村发生山体滑坡,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昭通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带头冲在一线、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彰显使命担当。

统筹各方力量迅速向灾区集结,各级干部不迟疑、不延宕、不含糊,赶赴救灾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市县两级组建应急救援指挥部,下设现场救援、医疗救护、交通保通、隐患排查、善后处置等10个工作组,统一指挥调度、高效应急处置。

市委组织部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把防灾减灾救灾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实践课堂,在抢险救援现场成立临时党支部,推动抢险救援协调联动形成“一盘棋”工作格局。省、市、县组织部门紧急划拨140万元党费支持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市卫健委党组抽调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等29名医疗救护人员前往事发地,开展常规急救和心理疏导;市民政局党组组织具备专业技能的13名社工,引导群众有序撤离、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凉水村党员和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组织群众转移至安全区域,积极参与安抚陆续赶来的村民亲属、协助安置点后勤服务、协调外来救援力量等工作;镇雄县粮油公司党支部重点对受灾乡镇粮油的供应情况进行监测,确保应急物资大米、面粉等准备充足。

在抢险救援现场,500余名党员干部组建了隐患排查、转移安置、医疗救护等党员先锋队,全力开展抢险救援相关工作。现场救援先锋队紧急调集救援车辆、帐篷等,组织各方救援力量,开展搜救工作。隐患排查先锋队集结各级业务骨干,设立安全组,部署观察哨,实时监测地质灾害,确保救援行动安全。转移安置先锋队开展“敲门行动”,拉网式排查群众安全状况,明确专人重点包联特殊群体,已转移安置受灾群众223户918人。医疗救护先锋队开通救护绿色通道,参与医护人员113人,做好转移人员救治工作。交通保通先锋队做好通往灾区道路的融雪保通工作,确保电力通信保障等工作有序开展。善后工作先锋队调集200余名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县乡村组干部,点对点包保,做好群众受灾情况登记、食宿安排等工作。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