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昆明市组织部门开展专项行动致力建设“温暖之家”

组织工作上温度 组工干部下基层

2024年01月22日10:2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统筹组织一半以上的干部用一半以上的时间,走出办公室、沉到一线去

突出问题坚持全市“同题共答”,探究同类问题的共性规律,提出改进思路办法

建立“定期晾晒—督查落实—进度报告—结果运用”全链条推进机制

本报昆明讯 (通讯员 昆组轩)“我们社区的驿站不仅为快递小哥设置了休息区、读书角,还为他们提供饮水、热餐、充电等暖心服务。”近日,云南昆明市呈贡区彩云社区党委书记段超说,快递小哥“饮水难、吃饭难、休息难”能得到有效解决,得益于组织部门深入社区开展调研,与我们面对面交流,一起想办法、出主意,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

这是昆明市组工干部下基层面对面交流、倾听意见解难题的一个缩影。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昆明市组织系统传承发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经过前期精心谋划,深入开展“组织工作上温度、组工干部下基层”专项行动,推动全市组工干部带着课题下基层调查研究,带着诚心下基层问计于民,带着服务下基层排忧解难,努力把组织部门建设成为“温暖之家”。

坚持分工与分口相结合,分领域开展“组织工作上温度、组工干部下基层”大讨论,查找工作短板和盲区,形成问题清单和对策清单;各领域根据两个清单,研究确定下基层任务和调研课题,并明确牵头分管部领导和责任处室;分管部领导根据实际情况设定批次和人数,坚持“两个一半”的原则,统筹组织一半以上的干部用一半以上的时间,按照“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要求专门准备材料、不增加基层负担”的要求,走出办公室、沉到一线去,了解掌握真实情况,听取基层的意见建议。常态开展“部长听我讲”“部长接待日”“干部家访日”活动,经常性听取基层意见建议、近距离关注基层急难愁盼。

按照边调研边破解难题、边为民办实事的思路,对能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对一时不能解决的,由分管领导牵头研究整改计划,并向基层作出解释说明。对“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突出问题,由市委组织部统筹,坚持全市“同题共答”,打破条块限制,及时听取各地建议,探究同类问题的共性规律,提出举一反三、改进工作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对涉及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短板,建立承诺“首问”负责制度,编发《组工干部应知应会手册》《组织工作制度与规程》,常态化举办“知识拓展大讲堂”,推动全市组工干部提升履职能力、改进工作作风。对调研中发现的好思路、好做法,及时进行总结提炼,在“春城先锋”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刊发推广。

建立“定期晾晒—督查落实—进度报告—结果运用”全链条推进机制,实行“行动之前有计划、实施过程有对策、完成任务有总结”,部务会每季度听取1次开展情况汇报,并进行考核量化排名,结果作为干部职工评先评优和平时考核的重要参考。在市委组织部的带动下,全市503名组工干部纷纷挤出时间,深入群众、摸准实情、解决问题。截至目前,累计召开基层党员群众座谈会163次,收集归纳意见建议200余条,形成调查手记和课题报告684篇,研究出台制度文件42个,涵盖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园区建设、营商环境优化、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等各个方面。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