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不断谱写工程科技发展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激励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勇攀科技高峰

2024年01月22日09:38    来源:科技日报

1月19日,“国家工程师奖”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81名个人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50个团队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称号。党和人民以至高礼遇礼赞国家卓越工程师。大会表彰他们创造的骄人业绩,勉励各条战线工程技术人员的杰出代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不断谱写工程科技发展新篇章。

礼赞卓越,激发探索的决心和信心

在“国家工程师奖”首次评选表彰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向受表彰的“国家卓越工程师”和“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致以热烈祝贺。

“在人民大会堂聆听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我备受鼓舞。”呼和浩特市现代信息技术学校副校长韩佳彤表示,“这一重要指示如同明灯一般,不仅为工程科技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明确方向,更激发了我们不断探索、勇攀科技高峰的决心与信心,指引我们朝着科技强国的目标稳步迈进!”

“荣获‘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奖,我心情非常激动。这是党和国家对铁路科技工作、对工程师团队的充分肯定。”复兴号高速列车研发创新团队负责人周黎作为获奖者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发言时说道。

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总设计师苏权科同样心情激动,他在发言时说道:“这一崇高荣誉,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港珠澳大桥建设工程的充分肯定、对广大工程师的关心重视。”

“这不仅仅是我个人的荣誉,更是对全体治沙人的激励和鼓舞。”“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获得者、甘肃省治沙研究所研究员徐先英说。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后,中国中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薛峰表示:“作为千千万万名建筑师中的一员,我深刻体会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对建筑事业的深切关怀,也倍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再立新功,推动工程科技阔步向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希望全国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坚定科技报国、为民造福理想,勇于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锻造精品工程,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更大贡献。

“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为工程技术人员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科信部首席研究员李平表示,将和团队不断攻坚克难,勇攀世界铁路科技高峰,为智能高铁持续领跑作出更大贡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我定当格外珍惜,继续探索前行,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重托,为抽水蓄能、新型电力系统等国家重大工程提供世界一流的发电装备支撑,再立新功、再创辉煌!”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覃大清作为获奖代表在发言时庄重承诺。

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李久林说:“我将勇于自主创新,努力打造科学、功能与艺术完美结合的典范工程,将更多体现民族精神、大国工匠风范的地标名片奉献给世界。”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起航。“中国天眼”工程团队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总工程师姜鹏表示:“团队将继续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凝心聚力,开拓创新,运行好‘中国天眼’,保证出‘好成果’、出‘大成果’!”

躬身力行,培养更多工程科技人才

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工程师,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

躬身力行,朝夕不倦。

苏权科在发言时说道:“我将继续发挥自己多年的工程经验及与港澳合作经验,致力于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更多杰出的工程师,推进工程师资质国际互认和中国工程师国际化进程。”

如何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新时代工程技术人才工作?围绕推动高校培养优秀工程科技人才,韩佳彤提出3点建议:加强工程科技领域的学科建设;提升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和科研素养;加强校企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机制。“我国高校将培养出更多具备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跨界知识的优秀工程科技人才。”

此次“国家卓越工程师”获奖者包括5名女性,李平是其中之一。她表示:“希望女性科技工作者在数智化发展大潮中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大胆探索,积极投身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工程中,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巾帼力量!”

(科技日报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代小佩)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