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云南:“三必到四必访”解民忧

2024年01月16日08:0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昆明讯 (通讯员 陈泽)近年来,云南大力推行“三必到四必访”解民忧活动,推动基层党员干部常态落实“矛盾纠纷必到、突发事件必到、聚集活动必到”和“困难家庭必访、留守家庭必访、长期外出返乡必访、新分户家庭必访”机制,把群众之间的矛盾点和身边的烦心事访出来、解决好。

聚焦矛盾纠纷热点、特殊群体盲点、安全隐患雷点问题,组建由党员干部、网格员等力量为主体的“必到必访”小分队。结合群众会、院坝会等形式,把重点对象家庭情况、矛盾隐患摸清楚,做到“一口清”。

分类建立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矛盾纠纷户等重点关注人群名册,依据风险等级、复杂程度,进行绿色、黄色、红色分类评级管理。对一般问题标注绿色,由辖区网格员常态走访,存在提级风险的,及时委派村(社区)调处;对中风险问题标注黄色,先委派乡镇(街道)归口职能站所解决,必要时由司法所、派出所、法庭联合开展调处工作;对高风险问题标注红色,由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组织力量一线调处,必要时申请县级及以上职能部门给予人员和技术支持,促进问题纠纷分类调处化解。对已调解成功的矛盾纠纷,及时将风险等级逐级下调,适时回访稳控关注,逐步实现动态清零。

以“三必到四必访”为抓手,统筹州县两级专业职能部门党员干部到村访户,联动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为“三必到四必访”对象提供普法宣传、法律援助、心理咨询、信访接待等服务,实现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化解,重大问题第一现场研判。以党建联建为载体,成立联合党支部,整合妇联、乡贤等作为补充力量,通过联动联调,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接诉即办’是我们开展必到必访工作的‘遥控器’,‘接单’后严格落实2小时内回复、职责范围内3个工作日办结、职责范围外24小时内逐级上报的时限要求,群众可在线查看处置情况及处理进度,形成接诉、办理、督办、反馈、评价闭环运行机制。”文山州委组织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党建引领“三必到四必访”已成为全省各级党员干部解决群众难题、增进群众感情、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的有力抓手。2023年以来,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累计接访群众3.67万人次,协调解决群众困难问题和矛盾纠纷1.9万个。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