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河北饶阳创办“党群服务集市”

部门来摆摊 群众赶大集

2024年01月16日08:0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近日,在河北省饶阳县大尹村镇吕汉村的农贸大集上,多了一些特殊的“摊主”,他们不卖货只“送货”,有的免费送书画作品,有的义赠农技知识手册,有的义务为群众理发、体检……镇党委委员宋丽萍介绍,这是县里组织开展的“党群服务集市”活动,农业农村局、工会、银行等16家单位到村开展服务。

去年以来,饶阳县坚持用人民群众满意度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聚焦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组织开展“党群服务集市”活动。活动由党组织牵线搭桥,各镇村、县直职能部门及志愿者协会、爱心慈善团队等社会组织共同参与,通过组织“搭台”、部门“摆摊”、群众“赶集”的形式,为群众送上服务大礼包。

“为办好群众心头事,我们建立民情台账、任务台账、服务台账,确保服务送到百姓心坎上。”饶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景茂说。

民情台账摸细群众需求。活动启动前,各镇村党组织依托“1+10”党员联系户制度,组织联户党员全覆盖走访包联群众,深入细致问询生活生产需求,重点关心关注老弱病残等群体,收集问题诉求,通过党小组长、村党支部层层归纳梳理,形成民情台账,以村为单位上报镇党委。

任务台账明确责任分工。组织部根据各镇党委反馈,对民情需求进行分类,统筹协调县直职能部门,结合乡村农贸大集日期,确定活动时间地点、服务事项等,形成任务台账。面向社会广而告之,提高社会各界知晓率,并协调文广旅等部门邀请文艺团体开展红色演出,浓厚活动氛围,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服务台账量化服务成效。接到“出摊”任务的部门,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在当天活动结束后,对出摊人员、现场咨询人数、现场解决问题数量、未解决问题等情况进行量化梳理,形成服务台账,并及时报送组织部,完成闭环反馈。针对活动现场没有解决的问题,由组织部召集有关部门,共同研究解决,确保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妥善解决。

“为办好这次活动,我们精心谋划科学布展,现场设置了三类摊位,以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宋丽萍介绍。

镇党委设“民心摊位”,由镇副科级干部担任“摊主”,带领镇村干部现场办公,统筹协调当日活动开展,做好“赶集”群众服务引导工作,听取民声民意,记录群众诉求。职能部门设“纾困摊位”,“出摊”部门根据任务台账要求,为群众开展组团服务,将惠农政策、科普知识、农技指导等服务大礼包以及党的温暖送到百姓身边。村党支部设“服务摊位”,主要为党员志愿者和文艺、慈善等社会组织以及群众积极分子提供活动场地。各村党员可以结合自身意愿、专业特长入驻摊位,戴党员徽章、亮身份,现场为群众提供公益服务;各社会组织及文艺团体现场举办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娱乐活动,互动引导群众献才献艺,增强群众参与性。

大尹村镇党委书记刘立更表示,群众在活动中深刻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实现了服务群众、凝聚群众、引领群众的良好成效。截至目前,全县已开展活动8期,接受群众咨询3600人次,现场为民办实事630余件。“我们将聚焦群众诉求,推动活动常态化、长效化,让更多群众感受党建温度。”饶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雷博宁说。(本报通讯员 纪京京)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