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全国海关践行“四下基层”工作方法,推动主题教育在国门一线走深走实

研究一个问题 解决一类问题(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本报记者 杜海涛

2024年01月10日07: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前不久,万华化学(烟台)石化有限公司申报进口的10万吨液化丙烷抵达山东港口烟台港。得益于青岛海关所属烟台海关对进口货物推出的“先放行后验估”新模式,这批货物第一时间进入车间投入生产。

海关系统扎实开展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涉及636个处级以上领导班子、6500多个基层党支部、6万余名党员。全国海关把践行“四下基层”工作方法贯穿第二批主题教育全过程,用好“一线工作法”,实现从“研究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推动主题教育在国门一线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加强调查研究,把优良作风弘扬在国门一线

践行“四下基层”工作方法,建立出口鲜活农产品属地查检“绿色通道”,兰州海关所属平凉海关常态化开展“7×24”小时预约申报、预约查检,实行随报随检、随报随放。2023年前11个月,甘肃平凉、庆阳地区鲜苹果出口值1.95亿元,同比增长46.1%。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海关坚持将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作为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的有效路径,开展“我为海关改革献一策”“百名优秀执法一线科长专项调研”等活动,广大党员干部以求实、扎实、朴实海关作风,奔着问题去、带着思考回,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

紧盯小切口,做好真调研,干出实举措,北京海关所属亦庄海关践行“四下基层”工作方法,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支柱产业等工作,搭建关企沟通桥梁。

天津海关所属天津保税区海关开展“当一次报关员”活动。工作人员发现航空制造业小螺丝等进口料件种类杂、数量多、申报难,创新“单一品名、单一税号”监管措施,将8000余种飞机辅料化繁为简、打包直报,变“千张单”为“一张单”,解决了企业申报难题。

青岛海关所属青岛胶东机场海关在旅检入境查验、征税、处置区域建成“枫桥经验”工作室,增强基层关员执法素质和工作能力。利用电子屏、旋转资料架及新媒体平台发布政策解读信息70余条,对外开展普法宣传4场,对内组织业务培训16次,做到规范执法、文明执法。

深圳海关所属蛇口海关深入剖析港口货物报关转关时间长、成本高的典型案例,创新推出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项目,使货物平均堆存期缩短2/3,每年为企业节省成本3亿元。

注重解决问题,在企业厂房设立海关服务点

江苏江阴云亭镇,江苏海基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锂电池生产车间内,一条条机械臂正有序工作。隔壁的成品车间,南京海关所属江阴海关关员正在对刚下产线的储能电池开展包装检验,经检验合格后的储能电池将乘坐“飞的”出海。

“储能产品出口包装要求高,涉及企业多,海关驻厂关员为我们的每款新产品量身定制包装、检查方案,不仅节约了生产成本,还降低了返工整改风险,我们更安心了!”海基公司外贸部经理常程说。

各地海关坚持将倾听呼声、解决问题作为“四下基层”工作方法的关键导向,聚焦企业群众盼税收优惠、盼贸易便利、盼优化环境、盼政策支持的普遍期待,在基层打造为民服务平台,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行业龙头、专精特新等企业设立海关常驻服务点,将海关“办公室”从机关大楼搬进厂房一线。

上海海关所属洋山海关零距离讲政策,组织业务骨干主动走进企业,聚焦新能源车领域开展税政研究,及时宣传汇总征税、关税保证保险等多元税款担保模式,提升企业纳税便利化水平。

针对综合保税区内企业提出的分拨货物、物流费用、物流效率优化等问题,南京海关所属苏州工业园区海关建立业务骨干党员先锋队,将无人车控制系统与海关智能监管系统对接,率先在综合保税区实现智能网联无人车载货通关验放。

宁波海关所属奉化海关聚焦“三农”产业帮扶,统筹用好预防指导、现场查验、实验室检测等多种手段方法,为企业解惑纾困。

呼和浩特海关组建“乌兰牧骑”轻骑兵,沿着戈壁草原行走1.5万公里,面对面向伊利、包钢等30余家企业送政策、答疑惑,助力内蒙古外贸增速领跑全国。

着眼推动发展,不断提高监管效能和服务水平

走进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下沙园区,一辆快递车将一批消费者退货的包裹卸下平台,在海关关员的监管下,仓库工人们正分门别类理放包裹。

杭州海关所属钱江海关开展跨境电商网购保税零售进口商品跨关区退货试点。通过这一新模式,电商企业可以通过在一地建设退货仓,集中处理来自全国各地消费者的退货商品,帮助企业节约运营成本。

各地海关坚持将聚焦主业推动发展作为“四下基层”工作方法的目标要求,紧扣海关守国门、促发展职责使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作贡献,不断提高国门一线监管效能和服务水平。

海口海关所属洋浦海关持续释放自贸港早期政策效应,“零关税”三张清单助企减税28.3亿元,跑出海南自贸港封关试点加速度。

南昌海关所属九江海关开发智慧联动物流平台、途中可视化监管系统,企业每标箱物流成本降低3200元,助力长江“黄金水道”释放“黄金效应”。

长沙海关所属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海关成立“优鲜通关”工作室,搭建关企24小时沟通平台,运用“区港联动”监管模式,实现生鲜货物口岸通关“零延时”。

营商环境改善在基层,改革成效体现在基层。各地海关将智慧海关建设、“智关强国”行动作为海关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基层海关主动承接“双智”任务分工,推动132 个改革场景在一线落地见效,有力支持新业态健康发展,持续巩固外贸向好态势。

“下一步,我们将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推动‘四下基层’常态化长效化,做到守护国门安全毫不含糊、促进高质量发展毫不保留、服务大国外交毫不懈怠,努力当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国门卫士。”海关总署相关负责人表示。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10日 01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