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锻铸过硬“纪律部队” 护航壮美广西建设

2024年01月07日08:18    来源:光明日报

“这次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充分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越来越严、越往后监督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充分彰显了我们党驰而不息推进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委主任房灵敏主持召开自治区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部署学习贯彻《条例》,要求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先学深学,锻铸党的过硬“纪律部队”,全力护航壮美广西建设。

执纪者必须率先学纪懂纪、自觉知纪明纪、严格守纪执纪。自治区纪委机关发挥“领头雁”作用带头学,班子成员先学一步,迅速掀起学习《条例》的热潮,引导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修订《条例》的重要意义,增强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精准把握《条例》的主旨要义,与时俱进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结合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筹备工作,自治区纪委机关将《条例》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强化应知应会知识考试。同时印发《条例》新旧对照版,精准把握更加突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引导激励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促进执纪执法贯通等学习重点,使带头学学出精度、深度和广度。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跟进带头学,坚持原原本本学、新旧对比学、融会贯通学,自觉以纪检监察干部的标准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为各级党组织作出示范引领,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自身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1月5日下午,北海市纪委监委青年干部研修班举办“青研讲堂”,有关负责人围绕学习《条例》谈心得体会,推动以讲促学、以讲促思、以讲促干。崇左市纪委监委将《条例》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列入纪检监察干部培训课程等,依托自办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集中推送《条例》解读,加大解读、宣讲力度。

既带头学,又督促学。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职能,督促推动各级各部门抓好《条例》学习贯彻、紧握纪律戒尺。自治区纪委机关各监督检查室、巡视机构加强对所联系(巡视)地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贯彻《条例》以及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全区党员干部纪律教育的若干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条例》学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条例》、执行党的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把学习《条例》纳入党委(党组)会、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等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员、干部培训必修课,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南宁、柳州等市纪委监委强化政治监督,将《条例》学习贯彻落实情况纳入“月监督清单”范围,督促推动各级各部门遵照执行,共同营造学纪、知纪、明纪、守纪浓厚氛围,引导党员、干部搞清楚党的纪律规矩是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

学习走在前,纪律挺在前。自治区纪委副书记、自治区监委副主任郭志峰表示,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将切实扛起维护纪律权威、推动纪律落实的重大政治责任,对违反党规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切实维护纪律的刚性、严肃性。同时坚持实事求是,准确把握政策策略,从政治上、纪法规定上全面评价违纪违法干部,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落细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切实统一起来,推动全区党员干部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加快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

(本报南宁1月6日电 本报记者 周仕兴 王瑾雯 本报通讯员 贝为超)

(责编:王子锋、任一林)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