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2023年12月29日09:16    来源:旗帜网

12月,第56期“青年学习汇”聚焦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广泛交流,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

12月26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组织部门团员青年赴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开展现场集中学习交流。大家首先跟随青年讲解员的引导,参观东城法院诉源治理和党建队建主题工作成果展,感受东城法院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立足忠诚履职、为民服务司法实践,开创的“和立方”多元解纷机制等先进工作方法。随后旁听一起民事案件庭审,“沉浸式”体验审判工作全过程,“零距离”感受司法为民真情怀。在现场交流环节,教育培训和人才工作负责人叶衍瑛讲述了东城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聚焦涉文化领域审判工作,积极打造特色人才高地、推动新时代法院文化发展的生动实践。全国法院办案标兵、东城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罗兰以审理的涉非法一日游案件为切入点,刻画了在贴近百姓生活、关系群众利益的司法实践中,人民法官坚决打击违法犯罪、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形象。立案庭副庭长傅雯紧扣法院在实现“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司法效果中的价值功能,深入阐释了司法裁判过程中应当处理好的各种关系。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推进法治强国的坚实理论基础和根本指导思想。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擘画了全面依法治国宏伟蓝图,开启了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大家一致表示,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生力军,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强化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观念,切实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底气、定力,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