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浙江温州龙湾区:居民共建 幸福共享

2023年12月29日07:54    来源:光明日报

在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蒲州街道汇景嘉园小区门口,每天都会有几位穿红马甲的奶奶高举牌子接小朋友放学,之后她们还会帮忙照看没人照顾的孩子,直到家长下班回家。孩子们亲切地称她们为“共享奶奶”。“队伍里主要是老党员,还有退休教师、退休干部。”作为“共享奶奶”志愿者队伍主要发起人,78岁的柯珠媚说。

“共享奶奶”是龙湾区党建引领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缩影。为提升社区自治能力,龙湾区在党建引领下推进“邻里社群”培育,深入挖掘各类群体带头人,培育了一批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可推广复制、能引领示范的社群孵化项目。

“根据社区需求和居民结构,我们分类别孵化社群,主要包括社区微治理类、志愿服务类、文体活动类等,目前孵化社群组织86个,带动形成身边人解决身边事、群众服务群众的新风尚。”龙湾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不在家里,就在‘雁湖里’等你。”这是最近在龙湾区蒲州街道雁湖社区很流行的口头禅。“雁湖里”的前身,是雁湖小区的老旧长廊,也是1623户雁湖小区居民的公共空间。面对居民的生活需求,长廊在去年底完成改建,“雁湖里”成了集活动、服务、宣传于一体的小区党群微家。

居民共建,幸福共享。目前,龙湾区已在117个小区、25个社区、18个农村打造“共享社·幸福里”阵地单元863个,举办各类活动上万场次。

(本报记者 陆健 本报通讯员 陈静 余平)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