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河南义马:党群阵地“焕新”,为民服务升级

2023年12月28日14: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义马市党群服务中心将学习阵地、服务触角、议事场所等近距离延伸到群众身边,真正打通了党群服务“最后一公里”,成为党建引领、服务村民的“根据地”。

加强布局体系化,“圈”出幸福生活。义马市立足城市发展需求、党员群众需求,着力优化提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进行“去行政化”改造,构建“15分钟服务圈”,通过下拨党费、投入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等方式支持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迭代升级”计划,全市共打造网格(小区)党群服务站54个,社区阵地面积均达400平方米以上。

突出功能综合化,织密党群“连心网”。劳动社保、就业服务、法律咨询……在义马市每个党群服务中心,均设有“一站式”便民服务代办点。党员示范岗“一站式”服务,跑出了便民惠民的“加速度”。目前,全市党群服务中心(站)已实现功能整合,丰富了服务事项,完善了错时延时服务、活动预告预约等开放共享机制,着力打造综合性、一体化的党群服务平台。今年以来,全市党群服务中心(站)累计接待群众5万余人次,办理事项1.5万余件,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教育培训、政策宣讲等1600余场次。

推动治理精细化,打造创建“新格局”。在社区,家有矛盾,专人负责调解;生活中遇到问题,找得到人,有地方解决……贴心的服务真正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成为了居民安放身心的温暖港湾。

义马市深化党建联建机制,建立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等3000余名党员和职工到社区“双报到”,参与全市重点工作任务。通过党员联户制度的不断完善,“议事恳谈”“说事拉理”等协商活动的逐渐完善,义马市党群服务中心已成为党员群众主动参与、大力支持、共建共享的阵地。

(作者:河南省义马市委组织部,张文曦)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